专题稿件

安吉:借共建共融平台 互相交流舒缓执法压力

发布时间:2021-01-22 17:43:47 来源: 浙江在线 王雅君 白子璇

  浙江在线1月22日讯  近日,安吉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结合队伍建设要求和当前执法队员思想状况,针对部分队员因工作、学习、家庭等因素存在心理压力大、思想情绪不稳定的情况,从浙江省南湖监狱邀请到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司法部正念课题组成员、正念引导师蒋宏老师,为执法队员做正念引导。

324de609e5dc060a8b7d8af69a245cd.jpg

  一直以来,该县综合行政执法局都把执法队员的成长与发展放在重要位置,考虑到队员年纪轻、管理矛盾易激化等特点,积极寻找途径。该局在管理上下功夫,在沟通上重方法,不断舒缓队员心理压力,保持队伍的思想稳定,提升队伍的执法规范化水平。

  该局以“司法行政+综合行政执法”共建共融为平台,定期与各单位开展经验交流会。浙江省南湖监狱在心理压力管控、疏导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蒋宏老师作为监狱心理评估矫治中心主任,在一次交流会上了解到该局各执法所的工作后,主动提出要参与到所里的正念引导工作中。蒋老师根据队员实际工作状态,开展了“压力解读与压力管理”系列讲座,目前,已完成了该系列讲座的第一课。

  蒋老师利用专业心理学知识量身打造了各类压力测试。课上,通过图片测试、问卷评估,进行系统分析,了解了队员当下工作和生活的压力状况。然后通过举例说明、理论阐述再到互动交流,帮助队员们了解心理学知识,感受到心理疏导对舒缓工作和生活压力的帮助,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蒋老师教了我们一套解压放松训练,比如听歌、深呼吸甚至爬楼梯,平时觉得压力大、怒气重的时候花10分钟左右时间自我调节一下,会有明显缓解的感觉。”执法队员徐志超表示。

  据了解,该局昌硕执法所根据规范化建设要求,为每位执法队员建立相应的“专档”,队员通过日记载,月小结的形式,对当月的工作自我小结、评价、分析,从而方便领导了解队员的工作近况。由于工作任务较重、工作内容繁琐,年轻队员面对工作压力,难免会出现情绪低落、厌烦的情况,各分管领导在掌握到这方面信息后,会对各自分管的分队开展谈心行动,了解队员的需求。分管领导通过单独倾听谈心的方式起到“家长”的作用,以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为年轻队员提供客观的指导性意见,真正做到传道授业解惑。

标签: 编辑: 李世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