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守护绿水青山 安吉城管开展“清四乱”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2021-01-06 17:33:00 来源: 浙江在线 王雅君 王韵

  浙江在线1月6日讯  “问渠哪得清如许,‘四乱’清理有成效。”近日,安吉县综合行政执法局递铺执法所队员们之间流行起来一句工作语,话语间带着欣喜与自豪。连日来,为落实上级部署,进一步推动河流环境面貌的改善,安吉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把河流“清四乱”作为保卫绿水青山、守护安吉母亲河的重中之重,为维护西苕溪的清波碧水贡献出了自己的力量。

微信图片_20210104161315.jpg

  在行动初始,执法队员们主动对接辖区河道所在地的村委,与河道的管理人员一同对河道沿线进行了实地踏勘。“在勘察过程中我们发现,沿河种菜的状况比较严重。”执法队员李文明说,“由于河道附近空旷的土地多,加之沿河取水便捷,所以很多村民会选择在这里种菜,但这样的行为造成的危害是不容小觑的。”一方面沿河种菜需要施肥,如果肥料流进河水里,会导致河流富营养化污染;而另一方面,沿河种菜需要松土,容易导致河道土质疏松,引发水土流失甚至河道塌方。随后,执法队员对这些情况拍照取证,并通过走访调查寻找到了当事人,与当事人进行良性沟通,宣传相关政策文件和环保理念,以取得当事人理解与配合。“种菜那会没想过会造成什么危害,就是看着这片地空着挺可惜的,所以就种了两排小青菜。”村民黄大爷对执法人员说。和黄大爷一样,大部分村民都在宣传教育后按要求处理好了这片“不规范”的小菜园。

  此次“清四乱”行动开始后两日,递铺执法所共清理河道种菜600余平方米,清理乱堆物30余处,违建30余平方米。“下一步我们将对问题区域加大查、重点区域时时查,做到第一时间发现、制止、报告、处理,将‘清四乱’行动常态化,将‘四乱’消灭在萌芽时期,打好安吉母亲河保卫战。”安吉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 编辑: 李世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