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跨省抓获34人 湖州首起出口退税诈骗案和非法经营案告破

发布时间:2020-12-09 16:58:47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李世超 共享联盟安吉站 林贤飞 通讯员 汪世祥

  浙江在线12月8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李世超 共享联盟安吉站 林贤飞 通讯员 汪世祥)12月8日上午,安吉县公安局召开“4.15”专案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湖州首起骗取出口退税案和非法经营案相关情况。期间,安吉公安与外汇管理局、税务、海关等部门深度合作,共抓获34名犯罪嫌疑人,追赃3000万元,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金、资产约1.2亿元。

  今年10月底,犯罪嫌疑人杨某某在安吉县看守所度过了自己的50岁生日。他是土生土长的安吉人,仅有高中文化。早年,他四处打拼,积累了一定的外贸经验,开办了一家贸易公司,整天辛勤打理公司业务,收获却不多。

  后来,杨某某发现“出口退税”可做大文章,干得好一年也能赚到上千万元。被金钱迷失心智的他,在2018年将公司改弦易辙,伙同公司会计施某某、业务员傅某某等人,将这家公司伪装成一家买卖布料的国际贸易公司,开始实施出口退税诈骗的违法犯罪活动。

  “骗取出口退税需要采购商品、海关出口、国际交易(美元结汇)这三个步骤的相关申报资料,为了弄到这些资料,杨某某有一套完整做法。”办案民警介绍,杨某某通过熟人李某某介绍,结识了江苏、山东等地7家公司实控人或相关负责人,以票据金额的6.5%-6.7%购买增值税专用发票,完成了向厂家“采购布料”的程序。其次,杨某某通过毛某某介绍,结识了绍兴一家国际货代公司负责人张某某,向其购买出口箱单等信息,成功伪装了“海关出口”的程序。最后,杨某某又结识了原某外资公司义乌代表处财务总监卢某,卢某与家人名下有境外公司和境外美元账户,杨某某通过卢某的地下钱庄购买美元获取虚假结汇信息。经查,卢某以高于银行标准汇率出售美元给杨某某的公司,实现了将这些美元变成国际买家支付的“货款”。收到“货款”后,杨某某到银行进行“美元结汇”,之后又将兑换来的人民币退还到卢某指定的个人银行账户,达到了最终“美元结汇”的目的。

  经查,自2018年以来,杨某某伙同傅某某、施某某伪造虚假出口业务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退税成功1407张,成功退税2087万余元。

  有意思的是,随着警方对“出口退税”案牵涉的地下钱庄实控人卢某非法买卖美元的深挖,竟揪出了另一个“黑洞”——非法经营案。

  经查,卢某与丈夫、弟弟合伙经营地下钱庄,在未取得外汇经营资质的情况下,以高于银行标准汇率出售美元给杨某某及其他公司,赚取非法收入。遇到地下钱庄的美元不够卖时,卢某便介绍其他地下钱庄,帮助他人赚取非法收入。

  5月21日,专案组在浙江、江苏、安徽、山东、湖南、天津等地抓获犯罪嫌疑人杨某某等20人。6月、7月,专案组又两次赴深圳等地抓获卢某等8名犯罪嫌疑人,此后又抓获了一批涉案人员,全链条打击了骗取出口退税、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提供虚假报关资料、非法经营美元等新型犯罪团伙。

  目前,两个案件已移诉至安吉县人民检察院,相关案件线索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标签: 编辑: 孟琳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