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做好“竹”文章 以绿色创新推动竹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9-12-08 17:16:02 来源:

  浙江在线12月8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李世超)12月8日,第三届国际“竹产业•竹建筑•竹文化”绿色发展高峰论坛暨2019全国高校竹设计建造大赛颁奖典礼在安吉拉开帷幕。来自国内外相关领域专家、学者、设计师及企业家等业内翘楚,全国高校竹设计建造大赛参赛代表,以及知竹爱竹的专业人士济济一堂,共同探讨竹设计的无限可能、共商竹产业的发展未来。

  会议现场。记者 李世超 摄

  本次论坛以“知竹•乐居”为主题,旨在探索促进竹产业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竹材料多元应用及高技术竹产品走向国际化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全力助推绿色中国发展,为“一带一路”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安吉境内拥有108万亩的毛竹,毛竹蓄积量和商品竹产量均位居全国第一。该县竹产业发展已有40余年,实现了从卖原竹到进原竹、从用竹竿到用全竹、从物理利用到生化利用、从单纯加工到链式经营的四次跨越,达到全竹的高效利用。

  竹乐表演(图片由国际竹藤中心提供)

  “一直以来,安吉县在做大做强竹产业的同时,不断挖掘竹文化内涵,大力拓展竹材在建筑、装饰领域的应用,大力开发竹子这一极具低碳特质和文化内涵的绿色资源。”安吉县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全县竹业经济突破225亿,今年前三季度安吉竹产业经济实现总产值超18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7%,位列全国第一。无论竹林培育、竹产品开发利用还是竹旅游资源的挖掘,安吉竹产业都走在全国乃至世界的前列,走出了一条富民强县的绿色发展之路。

  安吉竹产业的稳增长,得益于行业的持续创新。除了传统的竹制造、竹旅游等产业持续发力外,安吉还培育了一大批创新项目和企业,涉足吃、穿、住、环保、健康等各个领域,比如竹笋膳食片、竹叶饮料、竹建筑、竹活性炭等,着力发展生态工业、打造绿色产业,走出了一条经济生态化、生态经济化的发展路子。

  此外,2019全国高校竹设计建造大赛各奖项在论坛上揭晓,第二届安吉“两山杯”国际竹产品创意设计大奖赛同步启动。“目前,在安吉这片土地上已经有24个竹建筑完美绽放,安吉已然成为全球竹建筑展示高地,在设计圈、文旅圈、竹产业圈崭露头角。”大赛评审委员会执行主席仲德崑表示,大赛组委会还特别制作了“全国高校竹建筑探寻之旅”地图,未来将覆盖到安吉县旅游集散中心和各大旅游景区。

标签: 编辑: 孟琳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