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取药只要15秒!安吉首台自动发药机“上岗”

发布时间:2019-12-05 17:12:39 来源: 浙江在线 徐坊

  浙江在线12月5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徐坊)近日,在安吉县第三人民医院取药的市民欣喜地发现,医院新增了一台便民智能设备——“自动发药机”,从缴费到取药,全程只要15秒。“以前是‘人等药’,现在是‘药等人’,方便!”市民严先生说。

  这台“自动发药机”安装在医院门诊西药房内,从外形来看,就像是一台大型自动售货机,通过玻璃橱窗可以看到自动配药的全过程。患者缴费后,药师收到信息就马上输入门诊发药机系统,“自动发药机”便开始自动为患者寻找相对应的药品,然后通过传送带自动传输至发药窗口。待药师复核后,患者便可以拿到药品。调配一张处方时间不超过10秒。

  一些特殊的药种,如拆零药品、玻璃制品等易碎药,需要通过药师手动调配分发之后,通过指定窗口出药。这些药品装药的篮子在患者拿药时,会亮灯提示,起到身份复核,防止发错药品的作用。患者取到药的同时,还会拿到一张用药说明,药师也将口头对患者进行合理用药指导和药学咨询服务。

  据了解,“自动发药机”除了可以自动配药、发药,还可以智能补充药品。在补药区域,药师只需扫描药盒上的条形码,系统就能自动识别归类,通过一个敏捷的机械手将药品自动放入发药机内。

  近年来,安吉县第三人民医院为了打造智慧医疗,优化服务流程,推出多项便民惠民服务。据安吉县第三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该院打造“智慧药房”工作的一部分,使用自动发药机后,不仅减少了发药错误率,也免去了药师们来回跑,提高了发药速度,让药师有更多的时间做好用药交代,确保患者安全、合理使用药物,同时在很大程度上也解决了患者们一直以来都需要排队等候的问题。

标签: 编辑: 吴丽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