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点赞!安吉这群老党员天天发挥余热义务调解物业纠纷

发布时间:2019-11-15 17:28:1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1月15日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丁峰 蒲璇)在安吉,有这样一群老党员,他们身怀专业知识,虽然退休了,却不退岗,每天为义务调解小区物业纠纷热心奔走。他们就是昌硕街道老干部物业纠纷调解工作室的几位调解员。

  请输入图片描述

  11月15日早上,位于县城天目路的昌硕街道老干部物业纠纷调解工作室里十分热闹,退休老法官齐克俭正耐心答复前来咨询法律问题的市民。类似的场景在这里每天都会上演,拥有专业知识的退休老干部们,坐班解答“老大难”的物业纠纷问题。

  工作室的成员除了老法官齐克俭,还有当过物业公司经理、从事社区工作多年的胥雪萍,拥有物业管理师资格证书的刘馆堃,当过规划国土专管员的张德金……他们都是老党员了。“我们退休生活比较空闲,就想再做点事情,再为社会贡献自己一点微小的力量。”齐克俭说。

  请输入图片描述

  在这个团队中,还有退休教师、退休律师……专业涵盖面很广。大家除了坐班答疑,还有一项最重要的工作,就是上门调解纠纷。祥云花园公共设施损坏需要维修,这钱谁出?老干部们根据《物权法》《物业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给小区指出了明路。商贸广场一家餐饮店的污水流进了隔壁店里,老干部们根据市政建设图纸找到污水井,将餐饮店的污水接了进去。多个小区的居民欠了物业公司多年物业费,老干部们讲道理、讲法律,让欠费的住户全部缴清费用,已经卖掉房子、搬去杭州的住户也赶回来将欠费补上……

  胥雪萍说,他们的工作就是当好“老娘舅”,让发生纠纷的当事人双方先分清楚各自在纠纷中要承担的责任,最后达成共识。在他们的调解下,丽景湾小区关闭了数月的西门重新开放,方便了小区居民出行,为此居民还给工作室送来了锦旗。翠柳苑一住户空调漏水,导致楼下墙纸发霉,一直没能彻底解决问题。老干部们出马调解,结果楼下住户提出只需赔偿200元,楼上住户还主动多付了几百元赔偿。

  请输入图片描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几位老党员都积极参加学习、志愿服务等各类活动,对于初心和使命,他们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我们作为党员,初心和使命,就是要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为群众提供服务,把邻里之间的矛盾化解掉。”齐克俭说。

  昌硕街道司法所所长郑月兰介绍,老干部物业纠纷人民调解工作室从去年4月成立以来,成功调解物业纠纷224件,成功率达到99%,不少遗留多年的“老大难”问题得到化解,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一句话让人笑,一句话让人跳’,我们都很乐意做好‘老娘舅’。”胥雪萍说,这份调解工作没有工资,但充实了工作室成员的退休生活,让大家有了发挥余热的平台,更为社会和谐尽了微薄之力,一定会继续干下去。

标签: 编辑: 叶诗蕾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