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安吉推行危化“四色”研判机制 消除企业安全隐患

发布时间:2019-11-06 17:30:01 来源: 浙江在线 徐超 李世超

  浙江在线11月6日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徐超 记者 李世超)“有了这份危险化学品企业风险研判汇总表,到企业检查更有针对性,也更加精准。”近日,安吉县应急管理局危险化学品监管科科长张珉一行前往安吉兴能溶剂有限公司,一走进厂区,他们就把检查重点放在了装卸平台上。

  工作人员在企业进行排查。

  经过一番检查,张珉等人发现个别静电接地夹因为电池未及时更换出现不会报警的现象,同时装卸软管未采用金属防爆管,于是便督促企业尽快整改。

  “这家企业的装卸风险等级最高,呈现红色。”张珉指着危险化学品企业风险研判汇总表说,因为该企业罐区液态化学品进出量大且成分复杂,一旦在装卸过程中泄漏,就会带来不可估计的后果。

  记者看到,这份风险研判汇总表将安吉危化企业分为7大类,从原料、产品、设备等10个方面研判企业风险,并以红橙蓝绿四色分别标注风险程度。张珉说,这张汇总表既是对各企业安全管理工作的展示,也是督促类型相同企业的风险辨识可以相互借鉴、相互学习、相互参考。

  安吉县推行危化“四色”研判机制。

  根据风险研判汇总表判断,安吉祥力胶粘剂有限公司的原料、人员、装卸和管理呈现橙色风险等级。拿到风险研判的“四色”表后,该企业科学掌握了风险点,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两条线风险防范体系,尤其是对搅拌釜氮气置换保护系统进行了改造升级。该企业负责人李伟农说,氮气置换保护系统改造后,就会有效降低可燃液体蒸发后的浓度,就会消除形成爆炸空间可能性,从而实现企业生产本质安全。

  据了解,安吉县目前共有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19家,经营许可证取证企业165家,涉及重点化工工艺的企业2家,从业人员2000余人。“危化企业里任何环境的疏忽或员工稍有操作不慎,极易出现危险,造成重大人身伤亡和经济损失,给社会造成极其恶劣的影响。”安吉县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潘黎明说,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三服务”活动,该局对危化企业安全管理进行了重新摸底,继而建立风险研判、队伍建设和实时监控等三套体系化建设,将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期。

标签: 编辑: 吴丽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