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一丘之貉的“貉”长啥样? 十多年来我省首次在安吉发现野生貉

发布时间:2019-09-19 18:02:57 来源: 浙江在线 徐坊 周洁 王璐

  浙江在线9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坊 通讯员 周洁 王璐)一丘之貉这个成语大家是耳熟能详,不过,你知道这个貉长啥样吗?近日,安吉县野生动物资源本底调查人员在红外相机监测数据中,首次发现了野生貉活动的影像,这在全省范围也尚属首例。

  野生貉到底长啥样?来看看这只呆萌的小可爱。

  貉,是犬科貉属现存的唯一物种,外形似狐,体型介于浣熊和狗之间,毛色乌棕,四肢短呈黑褐色,两颊及眼周呈黑色,就像戴着海盗的面罩一样。貉常栖息于山野、森林和近水的灌木丛,昼伏夜出,杂食性。貉是东亚特有动物,浙江省重点保护动物。目前我国许多省份把貉作为经济动物养殖,而真正的野生貉种群数量却越来越少,生存状况不容乐观,在浙江也已销声匿迹十余年。

  此次红外相机发现并拍摄到的野生貉生长状态良好,更难能可贵的是还有一对貉母子入镜,表明野生貉在安吉县有较为稳定的繁殖种群存在,对进一步研究野生貉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近年来,安吉十分重视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工作,采用新设备新方法进行野外监测,越来越多的珍稀动植物出现在公众视野,显示出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生物多样性。

  近几年在安吉发现的野生动物还有这些:

  龙王山自然保护区拍摄到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梅花鹿。

  龙王山自然保护区拍摄到的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白鹇。

  龙王山自然保护区拍摄到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猕猴。

  龙王山自然保护区拍摄到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勺鸡。

  龙王山自然保护区拍摄到的国家三有保护动物小麂。

  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鬣羚。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颈长尾雉。

标签: 编辑: 徐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