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有考核激励也有容错免责 安吉梅溪为村社干部撑腰鼓劲

发布时间:2019-09-11 17:52:55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江汇 记者 李世超

  浙江在线9月11日讯(通讯员 江汇 记者 李世超)日前,安吉县梅溪镇出台《梅溪镇村社干部撑腰鼓劲八条举措》,进一步加强村社干部队伍管理,调动和激发村社干部队伍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励广大村社干部敢担当善作为。记者了解到,这是安吉县首个乡镇出台的激励村社干部担当作为的办法。

  八条举措涉及政治激励、薪酬激励、人文激励、基层减负、容错免责、教育培训、考核奖励、疗养休假等方面。举措明确,对担任村两委干部满15年或任村两委正职满10年,工作担当、实绩明显、群众威望较高的村干部,在退职时由镇党委颁发荣誉奖牌和一次性经济奖励,侧重荣誉激励。

  在物质激励上,举措明确,实行村干部报酬与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增长挂钩;建立村社干部人均2400元/年绩效考核报酬,并提高绩效考核排名靠前村社干部的报酬待遇,适当拉开差距;对取得高、中、初级《社会工作者国家职业水平证书》的村社干部,给予持证人员500、300、200元/月的补助。“考取社工证,对提高村社干部的工作水平有很大帮助。”梅溪镇党建办主任李伟说。

  举措还提到,鼓励村干部以城镇个体劳动者(自由职业者)身份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镇财政给予缴费50%的补助。“许多村干部向我们反映,没有医保,这条鼓励政策主要是减少他们在这方面的顾虑。”李伟说。

  举措还首次实现了对村社干部个人的考核,即建立村社干部个人年度考核档案,考核等次分为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四档,对年度考核为优秀等次的村社干部,由镇财政一次性给予1500元奖励;连续3年考核为优秀的,给予3000元奖励。“过去都是对村集体考核,现在落实到了每个人。”李伟说。

  除了全方位的鼓劲外,举措还出台了为村社干部撑腰的内容。举措中明确,切实减轻村社干部负担,规范和控制各种考核、检查,推行“无会日”制度;强化“为担当者担当”的导向,科学制定实施办法,严格规范操作程序,对经认定给予容错的村社干部,明确年度考核、评先评优不受影响;完善村社干部教育培训计划,每年至少组织1次集中轮训,每年至少组织1次村社干部到先进地区学习考察。

标签: 编辑: 孟琳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