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重忆知青岁月 安吉老石坎水库展示馆今日启用

发布时间:2019-09-06 18:20:53 来源: 浙江在线 王艺潼

  浙江9月6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王艺潼)群山之中,来自各地的知青们肩扛手挑,建起了大坝,修起了泄洪闸……随着沙画师的生动演绎,60年前,老石坎水库的建造过程跃然眼前,让在座的人们仿佛又回到了当年知青们战天斗地修水库的场景中。9月6日,纪念安吉县老石坎水库建库60载暨水库展示馆开馆仪式举行,来自嘉兴、海宁等地的建库知青代表们重回旧地,回忆往昔奋斗历史。

微信截图_20190906182403.png


 在水库展示馆里,一张张老照片和老物件记录了当年水库建设的真实场景。一张陈旧的黑白照片上,一个年轻的小伙子满脸稚嫩,眼神却坚毅无比。“那就是我,当时1965年,我19岁,在老石坎水库做了2年。”来自海宁的知青吴震民激动地指着照片说,他在老石坎水库学会了摄像技术,回海宁后就从事摄影工作,是修建老石坎水库的经历让他找到了一生的方向。他这次还带来了无人机,把老石坎水库拍了一遍,要带回去给当年参加水库建设的其他知青们分享。

  看到老石坎水库山青水绿,知青卢小娥和孙琳夫妻俩感慨万千,两人在修建水库时相识,最后相伴走到如今。卢小娥说,当年他们离开的时候,水库还一片荒凉,没想到现在已经这么漂亮。

  知青陈大有说,在支援老石坎水库建设期间,锻炼了自己的体魄,磨砺了艰苦奋斗的精神,让自己一生受益无穷,现在回到这里,当年难忘的青春岁月,又重现眼前。

  据了解,老石坎水库建设于1958年8月,是全省最早确定的治理西苕溪的骨干工程,水库于1983年底竣工,期间有上千名知青前来参加了水库建设。建成以后,水库发挥了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灌溉面积8.86万亩,保护了下游45万亩农田安全。近年来,老石坎水库启动清淤扩容项目,取得了库容恢复和资源效益得双丰收。

  “现在还在进一步摸索挖掘当年建设的相关内容,让展示馆更加丰富。”县水利局党委委员熊晓毅说,知青们为老石坎水库建设奉献了青春,建设展示馆也是为了传播知青们的精神。

标签: 编辑: 吴丽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