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让游戏点亮孩子的生命 “安吉游戏”被写入国务院报告!

发布时间:2019-08-26 06:56:00 来源: 安吉发布微信公众号 欧阳爱琼、潘学康

  原标题:“安吉游戏”被写入国务院报告!成为中国学前教育的国际“名片”

  8月22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听取了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事业改革和发展情况的报告。令人欣喜的是——安吉游戏”被写入其中。

  在“学前教育重点工作情况”的“推进科学保教”段落中明确指出,“‘安吉游戏’的实践探索得到国际学前教育界高度肯定,成为中国学前教育一张靓丽的国际‘名片’。”

  据了解,“安吉游戏”是安吉在学前教育阶段开展游戏教学活动的简称。十余年来,安吉幼教人抱着“让游戏点亮孩子的生命”的理念,进行了一场“把游戏权利还给孩子”的革命,脚踏实地创造出了今天中国幼教中独一无二的“安吉游戏”教育模式,让每一所幼儿园、每一个乡村教学点、每一个幼儿,都能享受到均衡、普惠、优质的学前教育。

  2014年,《基于“安吉游戏”模式探索与实践》被评为“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全国掀起了学习“安吉游戏”的浪潮:浙江省建立了103所“安吉游戏”实践园,计划用三年时间学习、推广“安吉游戏”;教育部两次在安吉举办全国性培训和推广活动,“安吉游戏”教育模式在贵州、黔东南、山东临沂的教育部儿基会项目中取得良好成效;教育部——联合国儿基会还将“安吉游戏”列入学前儿童质量提升项目,多次在欧美等国家推广与传播。

  此外,早在2013年,“安吉游戏”就已迈出了走向世界的步伐。当时,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课程与教学博士Dr. Chelsea Bailey发现“安吉游戏”后,每年两次来安吉深入研究,并牵头起草了《“安吉游戏”国际推广计划》,开始了“安吉游戏”的海外推广工作。2016年6月,安吉游戏正式落户美国麦迪逊市一城市幼儿园,威斯康星州、麦迪逊市图书馆开始实行“安吉游戏”的课程。现在,“安吉游戏”的合作专家和机构达到40个。

  从2015年开始,先后有意大利、孟加拉、坦桑尼亚等国家的数百名专家学者,到访安吉考察研究“安吉游戏”。2018年,26个国家的256个幼儿园直接请求进行“安吉游戏”的相关培训。

  今年5月12日至15日,2019年“安吉•真游戏国际研讨会”在安吉县召开,300多名来自20多个国家的国际嘉宾和国内学者、一线实践者齐聚安吉,共同交流世界儿童早期学习的前沿研究成果、分享“安吉游戏”的全球扩展经验。研讨会闭幕式上,安吉县发布了首本“安吉游戏”课程教材——《放手游戏 发现儿童》,并授牌成立了布达佩斯英国国际学校等15个“安吉游戏”海外实践机构,这意味着,“安吉游戏”品牌对外输出迈出了重要一步。

  “接下来,《观察游戏 解读儿童》以及《基于游戏 生成教学》这两本教材也将陆续推出,我们希望形成‘安吉游戏’课程体系,全方位指导‘安吉游戏’的学习、推广。”“安吉游戏”创始人、安吉幼儿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程学琴说。

  眼下,该县还制定了学前教育国际争先行动方案,希望通过3年计划,推动“安吉游戏”标准化、品牌化、产业化,最终实现学前教育国际争先目标。

标签: 编辑: 徐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