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虎娃”上阵 全家参与 安吉推行垃圾分类出妙招

发布时间:2019-08-14 06:45:0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8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世超)8月13日,安吉县首批小小垃圾分类宣传员“虎娃”上岗仪式暨品牌发布会在龙山体育中心举行,来自9所学校的160名“虎娃”正式上岗。至此,安吉形成了“虎哥”上门回收,“虎妈”入户宣传、“虎娃”动员家庭的垃圾分类专业队伍,让安吉每个家庭支持垃圾分类、参与垃圾分类。

“虎娃”上岗仪式。通讯员 郝梦依 摄

“我将全部干垃圾包括有害垃圾等装在一个垃圾袋中,由专业回收人员上门回收;家里产生的湿垃圾,比如厨余垃圾、厕所垃圾分别投放到小区易腐垃圾桶、其它垃圾桶,简单方便。”活动现场,安吉县第一小学的垃圾分类小能手贾舒心说,现在家里每个人都知道怎么分。

2018年12月,安吉县综合执法局(城管局)与“虎哥”公司签订城镇生活垃圾分类项目合作协议,通过居民粗分、企业细分的方式,实现对生活垃圾的分类处置。“虎哥”是一家干垃圾回收处置企业,该公司运用互联网技术,打造了一条回收、转运、分拣、处置的干垃圾处理“高速公路”。一方面居民通过电话、APP、微信等方式一键呼叫,“虎哥”就会上门回收;另一方面,“虎哥”公司将更多生活垃圾纳入干垃圾范畴,再生利用率高达95%以上,真正实现变废为宝。

“虎哥”回收居民高壮丽的干垃圾。

“叮叮!”刚回收干垃圾,天目新村居民高壮丽的手机就收到了一条短信,自己5.7公斤干垃圾换了4.56元的环保金。“环保金又多了,跟存钱一样,很让人上瘾。”高壮丽说。

记者了解到,为了鼓励大家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安吉推出了一系列奖励机制,“环保金”就是其中之一。据悉,居民每交给“虎哥”1公斤干垃圾,即可获得0.8元“环保金”,可在小区附近的虎哥便利店购买商品。目前,安吉城区已有34家“虎哥”服务站和38家“虎哥”便利店,为城区144个小区、48388多万户居民提供分类回收服务。今年以来,“虎哥”累积回收了4672吨干垃圾,发放生态金近200万元,安吉城区垃圾日均减量达40吨。

垃圾分类趣味活动。通讯员 郝梦依 摄

“垃圾分类不仅做在当下,更要赢在未来。”安吉县综合执法局(城管局)党委委员兼县分类办常务副主任李斌说,开展“虎娃”活动就是从小培养少年儿童养成垃圾分类好习惯,通过“小手拉大手”,动员每个家庭关注垃圾分类、支持垃圾分类、积极参与垃圾分类。

标签: 编辑: 王艺潼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