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温州高铁站路遇陌生人倒地 安吉药师徒手抠出异物

发布时间:2019-07-21 00:33:51 来源: 浙江在线 徐坊

  浙江在线月20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徐坊)“为我们科室姚文涛点赞。今早在温州高铁站偶遇一突发情况,立即给予行心肺复苏,和众人合力救了陌生人一命……”7月20日一早,安吉县人民医院药师姚文涛在温州高铁站救人的消息在安吉人的朋友圈扩散。

  姚文涛(左二)

  姚文涛是该院药剂科的一名药师。这段时间,姚文涛正在温州参加为期半年的临床药师进修。

  7月20日上午9点半左右,姚文涛和同行准备乘高铁前往温岭办事,刚走进温州高铁站候车大厅,就听见有人在喊。

  “我走近一看,一个30岁左右的男子倒在了地上。”凭着医务人员7年多的职业经验,姚文涛意识到男子可能突发心脏病,随时有生命危险。他二话不说,马上冲上前帮忙。

  “当时患者面色青紫,没有呼吸。”姚文涛迅速按照医院BLS培训流程,查看男子的生命体征后,查看嘴里是否有异物。在发现堵在男子喉咙口的早饭后,姚文涛二话没说,立即跪地,将他头侧偏,将其口腔异物进行清理,并进行徒手心肺复苏术。

  过了约一分钟,男子的呼吸恢复了。两分钟左右后,意识也逐渐恢复了。此时,姚文涛不断尝试着和男子简单交流,直至120急救车到场。在与工作人员简单交接后,姚文涛和同伴便匆匆离开去赶火车。

  同行的小伙伴拍下了这一幕,发回到了安吉县人民医院。大家纷纷为姚文涛点赞。“真的没什么。我庆幸自己学过急救知识。只要在我们能力范围之内,肯定不会袖手旁观的。”姚文涛说。

标签: 编辑: 吴丽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