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放归野外 100尾安吉小鲵“回家”了

发布时间:2019-06-24 17:10:56 来源: 浙江在线 丁峰 李世超

  浙江在线6月24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丁峰 记者 李世超)海拔1300多米的高山上,100多尾安吉小鲵亚成体被放归野外,一入水中,这些小鲵就四处张望,随即沉入水底,躲了起来。

  6月23日,浙江安吉小鲵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了人工保育安吉小鲵野外放归活动。经过多年努力,浙江自然博物院和保护区开展院区合作成功实现安吉小鲵仿生态人工繁育,于是就选择在适合其生长的地方将其放归野外。

  安吉小鲵野外放归。

  “安吉小鲵是极危物种,增大它的种群数量,是对它最有效的保护手段。”浙江自然博物院副研究员陈苍松说,目前安吉小鲵成体的野外数量不到500条,栖息地面积不足3公顷,其中龙王山的安吉小鲵数量就占到总数的50%,这里的栖息地面积也占到总面积的70%,因此仿生态人工繁育,增大种群数量是保护安吉小鲵的首选项。

  据了解,安吉小鲵是我国的特有种,由于其栖息地范围狭窄、种群数量极少,已连续多年被IUCN(世界自然保护联盟)评估为世界十大极度濒危两栖动物之一。在自然界,安吉小鲵为了减少天敌,选择在冬季繁殖。冬季食物极度匮乏,幼体之间的互食现象严重,幼体成活率不足5%,而仿生态人工繁育则避免这种现象,提高了幼体成活率。

  共有100尾安吉小鲵亚成体被放归野外。

  2006年以来,浙江自然博物院就开始对安吉小鲵的主要栖息地和产卵水坑进行调查研究,利用野外发现的卵胶囊,最终在仿生态人工繁殖场成功繁育出安吉小鲵1000多尾。

  濒危物种的抢救性保护,关键在于种群数量的增大和原生栖息地的有效保护。来自台湾自然科学博物馆的副馆长周文豪此次也一同前来,在他看来,目前安吉小鲵的栖息地只有三四处,但在以前它们的分布范围应该更广,只是随着全球气候变暖等原因,栖息范围逐渐缩小,最后被“困”在了这不足3公顷的栖息地里。“全社会都应该关注环境保护,如果环境再变迁,安吉小鲵可能就没有退路了。”周文豪说。

  安吉小鲵成体。

  “保护好安吉小鲵的栖息地是我们的责任。”安吉小鲵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主任俞立鹏说,安吉小鲵是保护区主要保护对象,对其栖息地也实行专项保护,促进湿地生态恢复,而随着森林消防视频监控系统的安装,安吉小鲵的原声栖息地已经得到有效保护。“接下来,我们将继续与浙江自然博物院等科研院所、学校合作做好安吉小鲵保护遗传学、繁殖生态学和栖息地选择等方面的研究。”俞立鹏说。


标签: 编辑: 徐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