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浙江日报点赞扎根大山的安吉“茶博士”钱义荣

发布时间:2019-06-03 11:47:2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6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艺潼)扎根大山26年,安吉县溪龙乡农技专家钱义荣被当地茶农唤作“茶博士”。

  “‘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我的工作就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茶农们种好白茶。”钱义荣常年奔波在山间,微信步数日均上万。大量的实践加上锲而不舍的理论学习,让他炼就了一双解决茶园病虫害的“火眼金睛”。

  近日,记者在溪龙乡黄杜村白茶园区,见到了埋头查看茶叶长势的钱义荣。身穿运动装、脚蹬运动鞋,裤腿和鞋底沾满了灰尘和泥土。

  1987年,年仅18岁的钱义荣从嘉兴农校农学专业毕业,被分配到了安吉县原高禹乡当农技员。1993年,安吉开始大面积推广种植白茶,溪龙乡作为白茶原产地,村民们种茶热情高涨,但并未形成规模化、科学化的种植模式。就在这时,钱义荣被调到了当时的溪龙乡农办。白天泡在茶园里学技术,晚上查资料补理论知识,从茶叶“门外汉”到行家,他用了差不多十年的时间。

  2000年,安吉万亩茶园被黑刺粉虱“攻陷”,原本碧绿的茶山上,一眼望去如黑云压顶,害虫如“香烟灰”一般四处飞。一户茶农从40亩茶园里只采到70斤茶叶,来到市场一打开口袋,“嗡”地一声,黑刺粉虱蜂拥而出。看着眼前的景象,茶农瘫坐在地上,欲哭无泪。那一幕刺痛了钱义荣的心。运用科学手段,提高种植户的抗风险能力,成为他下决心攻克的目标。

  钱义荣(左一)和茶农交流种植技术。

  钱义荣承包了20余亩茶园,蹲在茶园里做实验。他发现,茶尺蠖和黑刺粉虱是越打农药反而越多,如果不打农药,蜘蛛、瓢虫等天敌就能控制住它们。减少农药用量,从过去一年用药20多次减少至两三次,茶叶产量却提升了30%左右,品质也得到保证,尝到甜头的茶农们纷纷效仿,打出了溪龙白茶的金字招牌。

  在钱义荣的电脑里,存着上万张茶叶照片,都是他拍的留底资料。守在地里,精准记录每个数据,他摸索出茶园留草技术,破解了土壤板结、水土流失等难题,不仅使茶叶产量提升20%,而且土壤肥力大大增加。

  今年3月,黄杜村1500万株“扶贫苗”捐赠完毕,在四川省青川县沙州镇青坪村落地生根。从前期的实地考察到后期的茶苗种植指导,钱义荣频繁往返于两地间。“送去扶贫苗只是第一步,如何更好地送技术,带动当地茶农一起致富,是我们努力的方向。”钱义荣说。

标签: 编辑: 朱彦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