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7家企业拿到986万预留保障金 安吉这做法让农民工安心

发布时间:2019-04-12 06:46:00 来源: 浙江在线 徐坊

  浙江在线4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坊)近期,安吉县7家建筑企业拿到986万元农民工工资预留保障金,这得益于该县今年针对建筑施工企业农民工工资预留保障金差异化管理出台的新政策。

  作为全省首批无欠薪试点县,近年来,安吉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行为,进行了一系列探索。不仅建立了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制度,还对建筑施工企业农民工工资预留保障金实行差异化管理。前段时间,该县人力社保、建设、交通、水利部门出台政策,规定符合退还条件、且工期已达合同约定1/2的项目,可申请退还已缴纳农民工工资预留保障金的50%;自主体竣工验收次日起,即可申请退还已缴纳的农民工工资预留保障金。

  怎样才算符合退还条件?安吉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大队长陶冶解释,包括建立农民工工资专户、按月足额发放农民工工资、与农民工签订书面合同以及农民工维权告示牌、工资支付公示牌设置等六项,“设置这六项退还条件,既可防止农民工工资被拖欠或少发,又能在劳动纠纷发生时,为农民工提供维权依据。”

  安吉朗境园工程项目“六项制度”台账资料健全

  “我们工地上现有农民工420多名,每月要发给工人的工资达200多万元,资金压力很大。”安吉朗境园工程项目负责人马昆钊介绍,该项目2018年5月开工,如今14幢房屋已有9幢结顶,工程量超过50%,符合退还一半预留保障金的条件。“这次退还的100万元正好用来发工资,这大大减轻了我们的负担,工人们也更加安心。”而在4月9日,该县一住宅项目第三次提交了申请,经核查虽然工期已过半,但因“六项退还条件”不健全,申请再次被驳回。

  据了解,截至目前该县已有10余家企业提出退还预留保障金申请,经审核7家符合条件,涉及资金986万元。陶冶表示,通过“以退为进”的形式,一方面减轻了建筑企业的经济负担,另一方面倒逼企业规范农民工工资支付行为,从源头上维护好农民工合法权益。

标签: 编辑: 吴丽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