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家属零跑腿 手续“掌上办” 安吉推进逝者身后事改革

发布时间:2019-03-22 15:57:23 来源: 浙江在线 王艺潼

  浙江在线3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艺潼)“我们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一接到报丧电话,就会立即赶到丧户家中,帮他们办完所有的后续事项,让逝者家属零跑腿。”安吉县报福镇村干部蔡志静,如今多了一个新身份——景溪村民政殡葬协理员。

  协理员上门为逝者家属办理手续。

  亲人身后事,家属零跑腿。为了简化丧葬手续流程,提升办事效率,为逝者家属“减负”,安吉在湖州市率先推出“逝者身后一件事”改革,通过设立殡葬协理员队伍,实行部门联办机制,利用新媒体平台,主动上门,为丧户提供全程跟踪服务。

  “以前亲人去世,家属在悲痛之余,还要办理死亡证明、户口注销、遗体火化等一系列手续,要在镇(村)和部门之间跑好几趟,很麻烦。”安吉县殡葬大队队长李志祥告诉记者,“逝者身后一件事”改革,让治丧办理耗时由原来的3天缩短至1小时。

  安吉共有209个社区(村),如今,每个社区(村)都有殡葬协理员,全县328名协理员由村民最信服的村干部担任。一旦接到电话,协理员就会立即上门,做好文明治丧劝导,掌握逝者情况,并在“绿色生命天使”微信群发布治丧信息和GPS定位,帮亲属第一时间预约殡仪馆、报送遗体火化手续、联系骨灰入葬等事宜,并提供节地生态安葬服务,实现治丧办理“零延时”。

  此外,安吉县民政局联合公安、卫健委、人力社保、医保等部门,将治丧办事所需村(居)委会证明、骨灰跟踪、殡仪服务申请等4个民政类服务管理事项和死亡证明、户口注销等其他部门职能事项,整合为一件事情、一套流程、一个平台,统一由协理员上门办理,让家属“掌上办”“家里办”“零跑腿”。

  “通过上门服务,不仅节省了逝者亲属时间,也通过协理员政策的宣传,能进一步提升文明治丧的良好风气。”李志祥说。

标签: 编辑: 徐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