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安吉1500万株“扶贫苗”全部在他乡落地生根!

发布时间:2019-03-15 11:39:01 来源: 安吉发布微信公众号 丁峰

  (原标题:丫头,你行千里母牵挂,四姑娘“远赴”青川过得怎么样了?)

  2018年10月18日,首批300万株白茶扶贫苗从安吉出发,驶向受捐地。这周,最后50万株茶苗运抵四川青川县并且迅速落地种植。目前,黄杜村所捐赠的1500万株茶苗已经全部落地生根。

  从去年10月到现在,已经过去了小半年时间,那些已经种好的茶园,现在怎么样了呢?我们走进青川县的各个基地,一探究竟。

  这几天,四川省青川县瓦砾乡柳河村庙子湾山中小雨沥沥,雾气四起。一大早,村民们就冒着微雨,在茶园中忙活,去年种下的茶苗有部分没有成活,需要补植。“这片山的茶苗成活率在95%以上。”柳河村党支部书记柴国基说,柳河村“白叶一号”种植基地共200亩,现在开春了,要赶紧补种。

  山中的田垄上,两侧都是一排排盖着白色塑料膜的茶苗。柴国基说,去年冬天茶园里下了一场雪,幸亏覆盖了塑料膜,茶苗才免遭冻伤,但现在已经开春,要把塑料膜掀开了。

  村民柳丕厚正掀开一垄垄的塑料膜拔杂草。“草一定要拔,不然会跟茶苗争水争肥。”柳丕厚说,拔草之后就要施肥,小雨正好能把肥料化掉,这样茶苗就能长得结实。

  茶苗管护得不错,茶园的基础设施建设也在收尾。来自甘肃地区的工人冀学明等人已经在庙子湾待了数月,他们为茶园建设景观生产道路,一米多宽的道路上还需要镶嵌当地的片状石块,目前总长1公里多的道路只剩下100多米没有完成。

  茶园的喷滴灌设施也在抓紧建设中。一公里多长的钢管从附近水源抽水,然后再通过塑料软管输送到茶园各处。“种茶苗的时候修了好几个蓄水池,采用喷滴灌设施,可以进一步保障茶园的用水。”柴国基说,这些设施不仅保障了茶园的生产管理,也为以后农旅结合发展奠定了基础。

  在关庄镇固井村,30多名村民也在300多亩茶园里补植茶苗和锄草。“只需补种5万株茶苗。”固井村党支部书记张青勇说,茶苗成活率都非常高,而且茶园里都用了黑色塑料膜覆盖,杂草少,容易清除。

  着眼绿色发展,固井村还在村里建造了5个养牛场,牛粪提供给茶园当肥料,1座养牛场的牛粪可以供应200亩茶园一次性使用。“这样就不用买有机肥喽。”张青勇说。

  “茶苗成活率都在90%以上,现在各地开展基础设施建设,未来还是要走农旅结合的路子。”青川县农业产业化发展中心主任张迅说,其实茶园已经在产生作用,从去年土地平整开始,部分贫困户就在合作社里务工,今年春节之后,原本出门打工的村民也有一部分留了下来,实现了在家门口赚钱的愿望,村民们对种植“白叶一号”致富充满信心。

标签: 编辑: 叶诗蕾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