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安吉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28个欠发达村走上致富路

发布时间:2019-03-15 06:44:00 来源: 湖州日报 俞莹、王炜丽

  (原标题:安吉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28个欠发达村走上致富路)

  安吉县天子湖镇去年成立天衡实业投资有限公司,对全镇20个村的乡村经营进行市场化运作,实现全域联创。运营一年来,公司已实现经营性收入近500万元,各村都享受到了发展红利。“以前村里每年经营性收入不足10万元,去年突破了30万元,抱团发展为村庄发展寻到了好路径。”古苑村村干部说。

W020180608242631956610.jpg

  抱团发展是安吉县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十三策”中的有力一招。“基层党组织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心骨。”安吉县委组织部副部长董良说,去年以来,安吉梳理提炼了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十三条具体举措,推动全县各基层党组织对标对表、抓好落实。截至目前,涉及乡村振兴的81个项目落地,28个欠发达村走上致富路。

  据了解,“十三策”涵盖了乡镇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万名党员“护美争靓”专项行动、两新党建村企结对发展、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等十三个方面。

  今年以来,安吉县党员活跃在农村的角角落落,积极参加宣传宣讲、护水护绿、集中清扫、领岗服务、护绿评选“五个一”系列活动,齐心扮靓美丽乡村。“乡村振兴,‘面子’要靓,‘里子’要实。”董良说,今年以来,全县深化两新党建“千企结千村、消灭薄弱村”专项行动,通过项目共建、资源共享、资金共筹的方式,为村子“造血”,全面助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浙江佐力百草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去年与鄣吴镇上吴村进行村企合作,共建中草药种植基地。“再过两个月,中草药就要有收成了,能给村集体增收10多万元。”上吴村村干部说。

  此外,为实现产业振兴,针对做强农村电商产业,安吉县统筹抓好党员、电商、青年三支队伍,围绕建设村(社区)电商中心、开办电商培训、代理电商业务、销售农土特产等内容,进一步优化党员人才培育、业务指导、资金扶持、产销服务等环节,聚焦打造多个中心“淘宝村庄”,壮大电商产业集群。针对激活民宿经济资源,创新产业抱团发展、党建联盟引领方式,强化党建引领、区域联动、行业自律,探索一条党建引领民宿经济发展新路子,推动整个产业链信息共享、资源共用,实现产业规模持续做大做强做优。“人才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因素,去年,我们选派了24名村级负责人外派挂职学习,今年还在继续选派。同时,还为49个行政村配备了第一书记,激励这些由县级机关、乡镇选派的骨干为乡村振兴出谋划策。”董良说。


标签: 编辑: 叶诗蕾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