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房产市场稳控有实招 安吉房产项目有了“标准房”概念

发布时间:2019-03-14 06:30:0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3月14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吴静 记者 李世超)近日,安吉出台了《关于房产项目“标准房”交付的实施意见》,为商品房交付打造了一套“标准”。从此,房产项目建设各方责任主体需照“章”办事,确保房产项目竣工交付的商品房全面“达标”,让购房者拿到“放心房”。

消费者在即将交付的安吉某楼盘模型前交流。

  据了解,安吉将在今年迎来房产项目商品房竣工交付的高峰期,预计每个月会交付3期楼盘。“房产交付工作烦杂,常因工程施工、设计变更、前期物业等问题,发生买卖双方矛盾纠纷。”安吉县住建局副局长龚勇华介绍,特别是今年开始交付的商品房,都是近两年房价上升较快期间销售的,购房者都有较高的预期。在此背景下,安吉出台了《关于房产项目“标准房”交付的实施意见》。

  意见对“标准房”作了六个方面的诠释,要求在工程施工质量、设计规范和变更程序、给排水管网施工、前期物业服务质量、民工工资支付等方面均达到交付标准。同时,意见提出了包括建立质监提前约谈制度、保障施工设计变更程序到位、给排水管网规范设计施工、提升前期物业服务质量、项目民工工资按时发放、邀请部分业主代表参与验房等六个方面打造“标准房”的具体举措。

  “现在起,我们需要在项目房建、市政工程竣工质量验收2个月前,就约谈项目开发企业建设单位负责人。”该县住建局质监站站长刘宁以质监提前约谈制度举例,约谈时除向对方明确工程质量标准要求外,还要督促企业自验到位,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到位。他认为,这能够让各方责任主体更加重视房屋建设质量,并尽可能地将施工质量问题消除在工程施工阶段。

  意见还要求,工程监理单位要对项目施工过程中的设计变更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图审机构要对房产项目给排水管网施工图是否规范设计作为必审内容,并在图审报告中明确审查意见;开发企业进一步精准测算物业费成本,物业收费标准要适合安吉市场和项目实际、房产项目专项资金必须专款专用等等。

  “从这些具体举措的内容不难看出,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图审等责任主体都是意见的参与对象,同时,各自职责和工作任务也都一清二楚。”龚勇华说,这是为了确保各方责任落到实处,保障商品房全方位“达标”。

  记者注意到,“有些项目可以邀请部分购房业主代表参与交付之前验房”也被纳入意见当中。据介绍,此举是为了促进购房者对项目设计、施工、管理的理解,同时增进开发企业、物业企业和购房业主之间的融洽。

  龚勇华表示,意见的出台旨在进一步建立健全安吉房地产市场稳控机制,从而不断强化房产项目监督管理,强化各方建设主体责任意识,维护购房者权益,保障项目品质,树立企业品牌,促进安吉“中国最美县域”建设。

标签: 编辑: 叶诗蕾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