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安吉精细化管理:行政执法有了“驻队律师”

发布时间:2019-02-21 11:59:1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世超 通讯员 朱翔 郭施舒

  浙江在线2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世超 通讯员 朱翔 郭施舒)在安吉的城镇,细心的市民会发现,城管执法人员上街巡查时,经常会有一位“老娘舅”跟在一边。大部分时间里,他们只是静静地看着执法,遇到队员和管理对象说不清、辨不明的问题,就会上前解释、说明。

  去年8月,安吉县综合行政执法局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与浙江振源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服务协议,引入9名行政法领域律师,在14个乡镇(街道)执法所巡回驻点,既随队执法,也搭建起执法人员学习法律知识的平台,旨在提升城市治理精细化水平。因为“驻队律师”这个“外脑”的加入,安吉县综合执法的质量和效率都有了大幅提高,去年8月至今年1月,行政处罚决定执行完结率为100%,同比上升18.6%,群众满意率达98.9%。

W020190221260260614038.jpg

  执法现场 律师在场更规范

  “你在人行道上洗车,属于占道经营,必须马上整改。”1月22日,安吉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昌硕执法所队员俞伟和同事,在县城安商路与云鸿路交叉口的一家洗车店现场执法,一旁的“驻队律师”王维默默地关注着他们的一举一动。

  向店主开具《责令限期整改通知》后,俞伟还发现洗车店门口的道路开裂,于是一边拿出卷尺测量开裂面积,一边对店主卢某说,“如果我们证实这是被来你这洗车的车辆压坏的,那可就要你掏钱维修了。”

  “这里来来往往的汽车这么多,怎么能全算到我头上呢?”面对卢某的辩解,王维走上前说:“所以他们正在取证,调查清楚之后再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判定处罚结果。”

  “有王律师在,我们执法更有底气了。”俞伟笑着对记者说。律师在场,一方面能及时向执法人员提供法律知识“支援”,另一方面也在监督他们是否规范执法:执法记录仪是否开启,有没有第一时间表明身份,执法态度如何……这些小细节都被重点关注。

  据悉,执法不规范是以往城市管理中矛盾多发的原因之一,也是处罚结果难以落实的重要原因。实施律师驻队以后,安吉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更规范了,案件执行率也大大提高。

  今年1月初,安吉某物业公司因随意处置建筑垃圾,被执法局处以罚款一万元的处罚,却一直置之不理。“驻队律师”王继志详细了解案件情况和执法人员现场执法、取证的过程后,马上受执法局委托向该公司发出了《律师函》,详细说明了拒不自动履行处罚决定的法律后果。收到《律师函》后的第二天,企业负责人就缴纳了罚款。

  执法背后 普法教育显成效

  执法现场,“驻队律师”是规范执法的监督员;执法背后,他们也是法制教育的宣传员。

  “我们执法队伍虽然整体学历水平不算低,但真正学法律或懂法律的却是凤毛麟角。”安吉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政策法规科科长戴轶毅说,面对这样一支队伍,除了岗位培训外,利用律师的专业优势对大家进行法律知识培训就显得非常重要。

  1月17日,一场主题为“面对阻碍执法,我们怎么办”的“法律沙龙”在该局举行,执法人员和“驻队律师”围绕一个个发生在身边的案例“解剖麻雀”。

  “我们在拆除违章广告牌时就遇到了阻碍,对方指着我们骂,这种时候到底该怎么办?”执法队员王玉亮现场提问。“驻队律师”陈国芳接过问题,从法律角度解释说,“行政执法活动必须严格遵循法律规定的程序,执法行为或执法程序如果存在瑕疵,将导致执法行动中获得的证据不具有证明效力,最终可能导致行政诉讼败诉。”他建议执法队员必须保持克制,端正态度,同时全程开启执法记录仪,记录现场。如今,像这样的“法律沙龙”已经成了该局提升执法能力的品牌活动。

  除了对执法人员进行法制培训,“驻队律师”还发挥着向群众宣传法律法规的作用。“驻队律师”王维说,通过专业讲解,既可以缓和、稳定当事人的情绪,又顺势开展了法制的普及教育工作,使当事人从更深的层面认识到违法行为的错误,大吵大闹的情形也就大大减少了。

  据悉,实施“驻队律师”制度后,安吉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行政诉讼、行政复议的败诉率为零。

  湖州师范学院社会发展与管理学院副教授沈江龙认为,安吉的做法完善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对于行政执法来说,实现了社会矛盾从“事后处置”向“事前化解”、社会治理从“被动”向“主动”的有效转变;对于司法服务来说,进一步向基层延伸、向群众延伸。

标签: 编辑: 吴丽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