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安吉人才认定打破学历限制 职工凭真本事拿技师证书

发布时间:2019-02-16 06:30:0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周建巨

  浙江在线2月16日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周建巨)近日,安吉县人力社保局、县总工会公布了2018年度技师推荐直接认定名单,该县126名一线职工依靠真本事,通过自主申报拿到了技师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真想不到,我没有高学历、工作年限也不长,这次竟然可以通过技师晋级申报。”浙江杭海汽车配件有限公司职工潘舜拿到模具工技师证书后兴奋地说。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高级技师、技师这样的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原来要通过培训鉴定和资格评审获得,或通过市级以上技能大赛获奖获得,门槛较高、程序繁琐,例如技师鉴定考试规定职业年限须连续工作满20年以上等等。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安吉县创新技能人才培养方式,积极开展高技能人才直接认定工作。“企业里有些一线技术工人,贡献大、成果多、经验丰富,但以往由于学历不高、职业年限短、无暇参加培训考试等因素,被挡在技师等国家职业技能等级的门外。”县人力社保局职业能力建设科王海平说,去年4月起,围绕降低企业成本、提升技能水平,该县开展了将专业评价与企业认可相结合的“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及“技师、高级技师直接认定”专项行动。

  该县突破技能人才学历、资历、年龄、身份的限制,将标志性成果等作为破格晋升的重要依据,在工作中取得业内公认的标志性成果的职工可推荐至省、市技能鉴定中心直接认定为高级技师、技师,在技术改造、工艺革新、技术攻关等方面有较大突破或较大成果的主要参与者均可推荐申报。该县还将职业资格申请培训、考试鉴定、领取职业资格证件三个事项变更为直接认定一个事项,并实行就近办理,即职工在所属企业、所属乡镇即可办,让确有绝招绝活、业绩突出的技能人才能及时获证并享受人才政策,既为企业节省技能人才培训、鉴定成本,也为技能人才减少来回跑、跑多次的麻烦,将“最多跑一次”改革真正落到实处。截至目前,通过这两个途径,已经评选出高级工382人、技师126人,开展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和直接认定企业115家,为企业发放技能提升补贴153万元,减免鉴定费8.5万元。


标签: 编辑: 孟琳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