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提供“第一桶金” 安吉为经济薄弱村注入百亿“金融活水”

发布时间:2019-01-10 07:28:33 来源: 湖州日报 徐超

  (原标题:安吉乡村振兴注入百亿“金融活水”)

  “有了这笔资金,村里在2019年就能大干一场了!”近日,安吉县鄣吴镇上吴村党总支书记朱有云特别兴奋,因为有了安吉农村商业银行提供的免息乡村振兴专项资金,该村准备扩大浙贝母的种植面积。据了解,去年该村和浙江佐力百草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合作共建了中草药种植基地,仅50亩浙贝母种植,就能够为村集体增收10余万元。

W020181228251745220441.jpg

  乡村振兴需要有“金融活水”的注入。为破解这一难题,近日,安吉农村商业银行普惠金融再出实招,设立总金额1亿元的乡村振兴专项资金,用于对县内经济薄弱村的精准帮扶。根据协议,每个经济薄弱村可获得500万元的免息贷款。

  与此同时,以乡村振兴专项资金为代表,从2018年至2022年,安吉农村商业银行准备信贷投放100亿元,设立乡村振兴专项资金、彩虹慈善基金和助学助教基金,服务该县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进一步完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实现基层党建全面融入、普惠金融全面覆盖、绿色金融全面深化、金融创新全面提升、精准扶贫全面发力的总体目标。“农商行为农而生,因农而兴,是地方金融的排头兵和支农支小的主力军。”安吉农村商业银行董事长马莲贵说,农商行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将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更好满足乡村振兴多样化金融需求。

  据了解,在乡村振兴专项资金的申请上设立了严格的审查机制,必须用于开展“消薄”实体项目,经济薄弱村(社区)向所在乡镇(街道)申请,乡镇(街道)审核后再向资金管理领导小组提出申请,领导小组经多方会审统一后,才能落实发放资金。在资金使用中,也会加强检查和追踪,防范风险。

  安吉县农办副主任王志平说,现在很多重大项目、村集体开展基础建设都需要金融支持。按照湖州标准,当前全县还剩下42个经济薄弱村,这些村大部分地处偏远、发展势头慢,乡村振兴专项资金的设立,为这些村发展提供了“第一桶金”,让他们在招引项目、提升发展环境方面有了底气,发展自然变得容易一些。

标签: 编辑: 吴丽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