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安吉2000余名“美丽阿姐” 化解家庭矛盾有一套

发布时间:2018-12-31 07:00:00 来源: 浙江在线 俞乐斌、崔吉丽

(原标题:安吉2000余名“美丽阿姐”绽芳华)

  “孩子正值青春期,父母分开势必不利于他的成长”“先冷静下来,想想对方好的那一面”……在安吉“美丽·伊家”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工作室,“美丽阿姐”周慧伟耐心地开导着眼前的一对正闹离婚的夫妻,她语调柔和、言辞诚恳,将婚姻经营之道娓娓道来。半个多小时后,这对夫妻选择再慎重考虑。

  周慧伟是该县灵峰街道工会主席,即将退休的她自去年起就加入了工作室的志愿者队伍,成为了一名“美丽阿姐”,已成功调解多起离婚纠纷。“挽回一个原本可能会破裂的家庭,对我来说充满了成就感。”她说。

  “‘阿姐’们的调解效果立竿见影,去年以来已经接待2067对闹离婚的夫妻,劝和700余对。”该县妇联副主席徐笛介绍说,随着工作、生活压力日益增加,不少人忽略了对家庭和情感的维护,为化解家庭婚姻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去年10月该县妇联牵头成立“美丽·伊家”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室,组建了一支由退休或退居二线的女领导干部和女教师等组成的“美丽阿姐”调解志愿者队伍,目前已有21名“美丽阿姐”加入队伍。

  据了解,“美丽·伊家”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室只是安吉“美丽阿姐”助力基层社会治理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为充分发挥妇女在调解家庭婚姻纠纷方面的优势,该县妇联集结了一批热心肠、有能力、善于沟通的“美丽阿姐”,凝聚起一股既柔和、又充满活力的“她力量”,让基层社会治理更加“有温度”。截至目前,全县共有2000余名“美丽阿姐”,他们分散在安吉的角角落落,春风化雨般地调解了一场又一场家庭矛盾纠纷。“美丽阿姐”已成为一支颇有影响力的品牌队伍,并且队伍还在不断壮大,不仅有像周慧伟一样的机关干部,还有律师、教师、医生,也有基层妇联骨干妇女、家庭主妇等来自各行各业、不同层面的妇女加入其中。

  同时,安吉县妇联还积极搭建各种载体,让“美丽阿姐”的影响力不断延伸。梅溪镇设立了“婚调服务日”,开通了“妇女维权绿色直通车”;孝丰建立“爱之屋”婚姻家庭工作室,为每个家庭建立了家事档案;昌硕街道有了“婆妈和事馆”“心灵驿站”……每一处,都有一支“美丽阿姐”队伍入驻,并且得益于“阿姐”们的活跃,这些地方都已成了当地妇女学习婚姻家庭和法律法规知识、倾诉烦恼、解决困惑的集聚地。

  该县妇联主席王红缨表示,接下来将充分利用“美丽阿姐”这支遍布城乡的队伍,以婚姻家庭为主体,以预防化解矛盾纠纷、维护妇儿权益为主要职责,在完善机制、宣传教育等方面下功夫,努力化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以幸福美满的婚姻家庭小环境促进文明和谐的社会大环境。



标签: 编辑: 孟琳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