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德清这地方被认定为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

发布时间:2019-01-10 09:40:44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杨晓燕 王俊菲

  浙江在线1月10日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杨晓燕 王俊菲)近日,十二届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大会在北京召开,位于湖州莫干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浙江省长三角生物医药产业技术研究园(以下简称长三角研究园)被认定为“2018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

123.png

  大会现场

  据了解,此次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大会以“加强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促进民营经济创新发展”为主题,总结产学研、政金介、商媒用协同创新经验,借以产学研合作为突破口,发挥民营企业在科技创新的重要作用,促进和引领民营经济创新发展。

  长三角研究园是由长三角绿色制药协同创新中心与德清县政府共建、以生物医药产业化技术研发为特色的研发平台,致力于推动德清、长三角区域乃至全国绿色制药行业的转型升级。值得一提的是,长三角绿色制药协同创新中心由浙江工业大学牵头组建,是首批入选国家“2011”计划的协同创新中心之一。

  自2017年4月开园以来,长三角研究园积极发挥高校人才和资源优势,不断聚集国内外制药领域的优势创新力量,把最新的科技成果转化为新产品、新服务,孵化科技型企业。

3455.jpg

  长三角生物医药产业技术研究园

  目前,园区已建成1.3万平方米、总投资近2亿元的一流制药研发平台,拥有绿色化学制药、生物制药、中药、机械化学等10个研究院,引进南太湖精英计划团队11个,吸纳以团队形式创建的已注册创业公司22个,拥有发酵、机械化学、流动化学和中药保健品、制剂等5个中试车间,并启用了学生实习基地和研究生实习基地。位于研究园的众创实验室,成为高新区首个省级众创空间。

  平台搭建推进外,产业促进成效也颇为明显。通过发挥发酵及合成“耦合”的协同优势,研究园开展药物发酵、合成、提取、制剂的全面研究以及制药过程小试、中试和放大研究,实现研发与企业生产的无缝对接。依托团队间的协同攻关,研究园已取得左旋多巴、莫西菌素等多项产业化成果,创造经济效益达12亿元。2018年,研究园企业实现销售及技术收入3000余万元。

  “产学研合作是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关键环节,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政、产、学、研、金”多方参与,共同推进。”长三角绿色制药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浙江省长三角生物医药产业技术研究园主任苏为科表示,认定为创新示范基地后,新一年长三角研究园更要进一步发挥产学研的协同功能,为生物医药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服务和助力。


标签: 编辑: 孟琳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