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南浔和孚推出结对机制 让“六老”助年轻干部快成长

发布时间:2018-10-16 21:46:2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0月16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吴丽燕 通讯员 朱丽华)“你有什么问题,一一跟村委提出来,我们耐心解决。”10月16日下午,南浔区和孚镇荻港村办公室,老党员章宇民等“六老”正在调解村民老杨的鱼塘赔偿问题。

W020181016647438767830.jpg

“六老”帮助调解村民老杨的鱼塘赔偿问题

  早些年,老杨承包了村里流转的池塘用以养鱼。但是今年年初,村里围绕桑基鱼塘要打造旅游项目,与包括老杨在内的养殖户谈妥了赔偿问题。由于招标绘图等程序需要时间,眼看项目5月份还没动工,老杨就又买了1万元青鱼鱼苗投入鱼塘。项目开工在即,关于二次赔偿的问题也来了。

  “我已经多次和他协商,不知道是不是我工作方法有问题,每次都谈不下去。”章桅是荻港村的村委委员,主要负责桑基鱼塘管理工作,老杨的问题成了他头疼的一件事。“这不,趁着昨天拜了‘六老’为师父,赶紧请来学一学怎么解决这难题。”

  记者了解到,为了提高镇、村年轻干部的综合能力,和孚镇近期推出了“六老”与年轻干部结对机制。该镇32位镇级与30位村级年轻干部分别与22个行政村和3个社区的“六老”展开师徒结对,年轻干部将每月跟随“六老”开展一次群众活动。同时,“六老”将根据年轻干部的特点和需求,进行专题培训,内容主要围绕农村政策法规、群众工作经验方法等。2006年,和孚镇创新推出“六老六大员”工作机制,在22个行政村和3个社区组建了一只由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职工、老队长、老农民组成“六老”队伍,他们在村里义务做政策法规、治安巡逻、纠纷调解、民主管理督查等工作,赢得百姓点赞。“‘六老’有着很好的群众基础,做群众工作有一套自己的方法。年轻干部可以跟着好好学学。”和孚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W020181016647439022937.jpg

师徒结对的现场

  “老杨,赔偿问题关乎你的切身利益,我们也很理解,但还是要根据相关政策来。”“老杨,我们也是多年的朋友,心平气和解决问题。”……现场,“六老”成员章培荣、杨火根等人你一言我一语和老杨谈了起来。最后,在“六老”的劝说下,老杨打算过几天约村干部坐下来,把赔偿的具体细节敲定一下。

  “今天真是学习到了,做群众工作怎么说话有讲究。大多数时候要换位思考,不是你在理就行。”今年30岁的章桅感慨道,自己工作时就是太不会换位思考,加上年轻气盛,有时脾气一上来一点情面也不给,问题也就停滞不前了。

  与章桅一样,同样深有感触的还有和孚镇90后团委书记汤松音,作为荻港村的联村干部,她也拜了“六老”为师。“他们的说话之道真的值得好好学,跟群众打交道讲道理的同时还要讲感情。”汤松音给自己定了“小目标”,以后每周都要来找“六老”,跟着他们学本事。

标签: 编辑: 叶诗蕾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