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看演出吃月饼 德清雷甸水产村上岸渔民庆团圆

发布时间:2018-09-21 17:06:5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孟琳 通讯员 李世超

  浙江在线9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孟琳 通讯员 王正)又到中秋花好月圆时,对于德清县雷甸镇水产村的村民来说,今年终于过了一个全村团圆的中秋节。9月20日晚上7点,水产村的文化礼堂里人头攒动,全村老少团聚在一起,一边吃着月饼,一边欣赏着演出,不时响起阵阵欢声笑语。

通讯员 王正 摄 (1)_副本.jpg

  村里自发组织的舞蹈队现场表演。通讯员 王正 摄

  中秋晚会还没开始,村民们有的带着娃,有的搀扶着老伴,有的拉着姐妹纷纷赶来了。不一会儿,文化礼堂内20余张方桌就坐满了村民,来得晚些的几位村民从隔壁会议室搬来了椅子饶有兴致地坐等演出开始。

通讯员 王正 摄 (3)_副本.jpg

  村民一边看着演出一边吃着月饼。通讯员 王正 摄

  “中国的歌儿美美美,唱的生活有滋味……”伴随着欢快的歌声响起,村里自发组织的舞蹈队身着喜庆的衣服舞动起红绸,台下水产村党总支书记李欣扬带领村两委成员端着一盘盘月饼出来分发给大家。边吃月饼边看演出,村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好一番热闹景象。“我们村好多年都没有聚在一起热闹热闹了。”分发完月饼后的李欣扬告诉记者,水产村有5000多亩外荡水面,村民世世代代以养鱼、打鱼、养珍珠为生,多数住在渔船上。后来渔民逐步上岸定居,但居住条件不好,也相对比较分散。2014年开始,国家实行了“渔民上岸”安居工程,各方总共投入了2000余万元,给每户人家都造了四层的排屋。到去年8月底,全村180余户渔民都有了安居新房。

通讯员 王正 摄 (8)_副本.jpg

  村民用手机记录精彩的演出。通讯员 王正 摄

  “去年中秋大家都还忙着装修和布置新房子,今年大家都搬进了新房,住到了一起,中秋团聚起来方便了。”村民陈有娥在台上一口气表演了两个越剧节目。她原在村里插珍珠,儿子女儿都在附近的化妆品公司上班,日子甜美了,她也在村里组建了越剧队,有空的时候她就带着队员到文化礼堂演出,把好生活唱给大家听。


标签: 村民;月饼;舞蹈队;礼堂 编辑: 李世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