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数字人民币投资诈骗?杭州银行湖州长兴支行成功堵截

发布时间:2023-08-19 10:12:0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吴珊珊 姚乃星

  浙江在线8月19日讯(通讯员 吴珊珊 姚乃星)近日杭州银行湖州长兴支行成功堵截一起数字人民币投资诈骗案,帮助客户避免财产损失,以实际行动守护金融消费者的“钱袋子”。

图片1.png

  8月17日下午,客户王某匆忙跑进杭州银行湖州长兴支行网点,表示自己银行卡微信提现异常,要求恢复非柜面转账功能。该行工作人员在自助机具查询后发现王某的银行卡已被行内系统管控,其非柜面功能已暂停,进一步询问查询发现王某为本地一饭店务工人员,该卡为代发工资账户,平时多用于日常生活收支,但近期却出现多次使用数字人民币充值的情况,一天内频繁利用数字人民币充值的行为与该客户前期用卡习惯及身份明显不符,这一点引起了银行员工的警觉。

  联想到最新利用数字人民币诈骗的手段,经办人员立即向该行营业经理汇报这一异常情况。在进一步交谈中,王某眼神躲闪,语焉不详,情绪明显不安。营业经理见王某行为可疑,判定其正在遭遇电信网络诈骗,随即联系了当地公安。民警到达现场后,通过对王某询问及查看手机交易记录,确认其通过数字人民币向省外不明投资平台充值,初步判断王某已遭受电信诈骗,并将其带至派出所作进一步调查,并对杭州银行的反诈工作给予肯定。

  当前,新型诈骗呈现多发态势,金融反诈依然任重而道远。针对电信、网络等新型诈骗特点,杭州银行湖州分行将持续开展反诈宣传活动,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全民的反诈意识,时刻守护好群众的“钱袋子”,把好最后一道关,筑牢反诈防线。

标签: 编辑: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