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安吉与阿里巴巴牵手 将打造全国首个数字生活县域

发布时间:2020-07-10 16:37:0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报融媒共享联盟安吉站 江汇 记者 李世超

  浙江在线7月10日讯(浙江在线 浙报融媒共享联盟安吉站 江汇 记者 李世超)今年是“两山”理念提出十五周年。7月10日至11日,以政府数字化转型与融媒体发展为主题的首届中国•安吉“两山”数字论坛举行。国内数字经济领域专家学者齐聚浙江安吉,共同探讨数字化转型、融媒体发展、数字经济发展等课题,通过数字赋能高水平推动“两山”转化。

  论坛现场 通讯员 张卉 摄

  论坛现场,数字浙江总经理王巍、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院长张志安、蚂蚁集团首席数字经济学家、副总裁陈龙分别以《“数字化转型”思考与实践》《大数据、人工智能与传媒深度融合》《让绿水青山跑出数字经济的加速度》为主题作主旨演讲,就数字赋能“两山”转化提出真知灼见。

  近年来,安吉在数字领域取得积极成效,围绕政府数字化转型、绿色智慧城市建设,开发县级政务“一朵云”平台、打造“两山”数据超市,实现数字政府平台共享、数据共治、应用共建、业务共融,民生补贴发放一卡通、退役军人一件事、智慧旅游等大数据应用百花齐放,智慧生活成为百姓生活的常态。在乡村,安吉通过数字乡村建设,“一屏集成、一图展示”村情村况,解锁美丽乡村“数治密码”,并坚持“一村一品”,让数字乡村建设与当地产业发展深度融合,逐步探索出一条“两山”数字转化新路径。

  论坛现场发布了多项安吉数字合作成果:政银数字合作省级试点“社区金融云”安吉指尖物业项目、浙江首个国家标准《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评估模型》DCMM应用成果、安吉参与生态环境大数据国标制定的相关情况,安吉县人民政府还与阿里巴巴(中国)软件有限公司签订框架合作协议。随着这些合作成果在安吉落地生根,安吉将在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等方面持续深入,努力打造成为县域数字化治理的创新实践样板。值得一提的是,安吉与阿里巴巴牵手将打造全国首个“数字生活县域”,届时,安吉所有重点景区、公交、学校、医院、核心商圈、家政服务等都将完成数字化升级,政务服务将进入2.0建设,真正让老百姓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都不用跑”。

  安吉县与阿里巴巴签署框架合作协议,宣布将共同推进安吉的数字化县域建设。通讯员 张卉 摄

  “我们希望充分发挥‘两山’理念诞生地的政治号召力,以‘政企搭台、共创未来’的形式,切实把中国•安吉‘两山’数字论坛办成业界权威知名、有影响力、可持续的数字高峰论坛,办成展示数字领域推动‘两山’转化的窗口平台,探索发挥‘两山’理念的实践力量,丰富‘两山’理念的时代内涵。”安吉县大数据局局长唐宝城表示。

  论坛期间,安吉两山转化数字研究院理事进行了集体亮相。今后,安吉两山转化数字研究院将持续聚焦“两山”转化过程中的数字化命题,提供专业的顶层设计、数据挖掘、课题研究及其它服务,持续推动安吉政府数字化转型和绿色智慧城市建设。

标签: 编辑: 孟琳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