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疫情期间 湖州完成首个外资企业“不见面”注册

发布时间:2020-02-25 17:28:0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2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丽燕)日前,南浔区市场监管局政务服务管理科科长费喆顺利将办下来的电子版营业执照发送给湖州盛湖高科有限公司负责人,这家外资企业成了疫情期间今年湖州地区首家享受“国民待遇”,完成注册的外资企业。

请输入图片描述

据了解,湖州盛湖高科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智能无人飞行器制造、集成电路及芯片设计及服务、软件开发及技术服务、技术推广类科技型人才企业。去年,经过南浔经济开发区招引,确定投资意向后,决定在春节后来浔注册,受疫情影响,注册一事暂时搁浅。

“我们来联系市场监管部门,帮助你们尽早完成注册。”南浔经济开发区党委委员、人才办负责人一对一专班服务该项目,了解企业困点后,第一时间将问题反映给南浔区市场监管局,并迅速落实专人协调、沟通处理,当起项目跑腿员与代办员。

这样一来,如何帮助外资企业“不见面”注册成了当时首要解决的事。按照一般流程,企业需花费1个多月时间,办理大使馆身份认证、护照认证等,加上材料准备提交,耗时更长。加之受疫情限制,外资企业想快速注册无疑困难重重。

“情况特殊,我们立即与开发区、企业负责人三方共商开启头脑风暴:了解企业实际情况,再次梳理办事程序,摸清该项目性质,从而找到解决问题的突破口。”费喆说,经过具体情况了解,他们发现该企业负责人持永久居留身份证外籍人士,符合“长三角地区”(沪苏浙皖三省一市)试点地区内可享受“国民待遇”这一改革服务举措,即符合条件的外籍人士在项目注册时可享受和中国国民一样的办事流程等。与一般外资企业注册相比,节省了时间成本与经济成本。

方便的是,2019年起,南浔区市场监管局获得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授权,拥有外资企业的直接登记权,同时为加快项目办理速度,该局还首次启用“网办网报”+“远程认证”人工核验方式,通过浙江省政务服务网,指导企业在线申报,工作人员后台认证,一网办理,完成了这次外资企业“不见面”注册。

“在这段特殊时期里,外资企业注册,对恢复经济促进社会发展意义重大。”费喆介绍,眼下除了正在指导另外2家外资项目注册事宜,还接到不少企业的咨询电话,表示希望能尽早注册,拿到营业执照等待“开张”。

标签: 编辑: 王艺潼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