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流动菜市”开到家门口 安吉康山村村民买菜不难了

发布时间:2020-02-13 16:19:03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玉兰 许何凡 记者 李世超

  浙江在线2月13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陈玉兰 许何凡 记者 李世超)“这是康山村民服务队,供应了很多新鲜菜,有需要的村民可以购买。”每天上午8点多,安吉县递铺街道康山村的“流动菜市”准时“开市”,4辆便民服务小货车装满了肉类、鸡鸭以及各类蔬菜出现在村子的角角落落,村党委书记鲁健民举着大喇叭“吆喝”着。

  每到一处,村民们闻声而出,戴着口罩排着队伍。丰富的菜品应有尽有,挑选、装袋、过秤、付钱、再离开,大家动作非常迅速,尽量做到“不扎堆”。看到个别村民没有买到称心的菜肴,现场志愿者都会提醒一句:“别着急,明天还有……”庙山头村民小组张峰家中备的菜最近吃完了,便一口气买了两大袋子新鲜菜。“这个‘流动菜市’太方便了,每天菜的品种有很多,大伙儿都很满意,吃得也放心。”张峰笑着说。

  临近中午,4辆小货车已开过六七个村民组,车内的一些菜肴也卖得所剩无几。便民服务队队员们匆匆扒了几口饭,又继续投入到新一轮“工作”中,直到下午4点左右才结束一天的“流动菜市”。

  据鲁健民介绍,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这段时间村里的农贸市场一直处于关闭状态,老百姓买菜成了一大难事。为了在严控村民外出的同时,又能保障大家疫情期间的正常生活需求,村委会除了设立2个固定便民服务点为村民代买药品和生活用品之外,还成立了一支便民服务队,每天安排4辆车持续8个小时为安置小区和村民小组共14个点提供菜品配送服务,进一步减少内部人员的流动。

  “菜都是每天清早从递铺农贸市场采购而来,确保新鲜的基础上,也有质量保障。”鲁健民说,所有的菜经过农贸市场检测员质量检测合格后才对外售卖。“‘流动菜市’非常受欢迎,基本上去了2个点就能卖掉五六十只鸡,同时肉类也很畅销,价格更是亲民,真正实现便民、惠民。”他表示。

  此外,康山村的“流动菜市”为群众提供便捷服务的同时,也成为疫情防控政策宣传的一大平台。“一些上级政策以录音形式播放,一些村内事务和村级政策村干部拿着大喇叭逐一宣传,做到便民、宣传两不误。”康山村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 菜市;流动;村民;流动菜市;便民服务;喇叭;肉类;货车;党委书记;安吉县 编辑: 李世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