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融入三大标志性元素 全新湖州城市形象标识今天发布

发布时间:2020-06-01 17:46:50 来源:

  浙江在线6月1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徐坊 通讯员 徐斌姬 丁侃)一个城市的标识是记住这个城市的关键。6月1日,“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城市形象标识新闻发布会召开,“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城市形象标识系统的全新发布。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全新的湖州城市形象标识在众多带有当地印记的建筑及形象当中,选取了最具识别的月亮酒店、飞英塔、太湖三大元素进行勾勒和表达,总体风格简约大气。

  据介绍,湖州城市新地标——月亮酒店,巧妙地嵌入了湖州三绝之一——飞英塔,下接悠悠太湖水,右上一枚“湖州”中国印,再搭配全新的“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的城市品牌文字,形成了全新的“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城市形象标识。在主色调采用上,以天青色和湖蓝色为主色调,符合湖州这座城市的底色。在图形处理和色彩处理上,采用非对称图形设计和渐变色过渡,logo图形更加灵动、更具有冲击力。在logo优化提升的同时,该市还将“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城市形象语进行了中英文的组合设计,中文字体采用赵孟頫体;英文翻译采用意译的方式,暂定为“Beautiful China,Dynamic Huzhou”,意为“美丽中国、活力湖州”,凸显当前的湖州城市定位。

  除此之外,此次城市形象标识系统还做了辅助图形设计,以“一支湖笔书写湖州未来”的方式,充分汲取湖州“五之源”特色文化元素,采用大泼墨的表达方式,用五种颜色对应“五之源”。

  “这方寸大小的符号,融入了湖州人文的自信之美、山水的自然之美、发展的自强之美,也充分体现了传承历史、立足当下、面向未来。”湖州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早在2012年,湖州发布了第一版城市形象标识,标识主体由月亮酒店和飞英塔巧妙重叠而成,下部是灵动的水波造型,具有非常广泛的传播性和接受度。此次优化提升城市标识,既是湖州打造“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城市品牌、实现城市形象传播和城市营销的需要,更是今天湖州城市发展理念变革等多种综合因素共同形塑的必然结果。

  品城市标识,读懂一座城。当前的湖州已迈向高质量赶超发展的关键阶段。作为环太湖城市圈中唯一因湖得名的城市,是全国首个地市级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中国美丽乡村发源地,湖州经济生态化、生态经济化阔步向前,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提速、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后劲增强、步伐加快、特色明显。去年全市的生产总值已突破3000亿元,有21项重要指标增幅居全省前三位。今年以来,该市相继推出千亿招商引才“湖八条”“人才新政4.0版”“湖九条”等硬核政策,攻坚重大产业项目和高端人才引进,着力打造“低成本创业之城、高品质生活之城”。一季度,湖州91个省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居浙江省第1位。

  范晓伟 摄

  长三角朋友圈中的“小个子”迸发出了大能量,正在努力成为长三角地区最黑的黑马、最热的热土、最绿的绿地。今年3月底,习近平总书记莅临浙江、莅临湖州深入考察,提出了“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重要指示,为湖州各项工作注入了新的动力,提出了新的要求。当此重要阶段,及时发掘、提炼、宣传城市形象标识,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和意义。

  “通过城市标识这一重要窗口,湖州要让外界看到,其不仅在人文底蕴、自然禀赋、生活休闲等方面有综合优势,还有着首屈一指的城市活力、潜力与竞争力;湖州人不仅有着‘百坦’的从容性格,更有着奋发进取、担当实干的精神风貌。”据介绍,作为“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城市品牌宣传推广的重要内容,该形象标识接下来将通过多种途径进行推广应用,把湖州的美好传递出去,打造长三角最具标识度城市。该市计划用三年的时间,让“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城市品牌响彻全国,成为向世界展示“美丽中国”建设成果的重要窗口之一。

  据悉,为了规范使用城市形象标识系统,设计团队还专门制定了《使用指南》,对湖州城市品牌形象作了全面的规范。

标签: 编辑: 孟琳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