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一对一贴心帮扶 40名“流动”农户搬进了农贸市场

发布时间:2020-04-29 15:16:56 来源: 浙江在线 朱欢

  浙江在线4月29日讯  “太感谢了,自从搬到这农贸市场里面来,各方面条件都比以前好了,最近生意也很好”安吉县报福镇农户陈先生激动的说。原来,近期在安吉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报福执法所的帮助下,原本在自产自销临时市场的40名农户全部搬进了规范、整洁的农贸市场。

  据了解,这次“迁徙”并不是这些农户们的第一次。2017年以前,报福镇的自产自销农户大多自发地在路边摆摊,形成了小有规模的“马路市场”,不仅妨碍市容市貌和交通秩序,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针对“马路市场”存在的诸多问题,报福执法所联合属地政府将原“马路市场”旁的一块空地进行改造,建成了自产自销临时交易市场,本来“流动”的40名自产自销农户“固定”了下来。这一做法既规范了经营秩序、提升了市容环境,也大大方便了周边居民买菜。当时,执法队员还在市场内帮助安装了电灯、设置了垃圾桶,还每天过来看看大家有什么需求。从此,“贴心城管”的称号开始在农户中传了起来。

  近年来,随着人们对食品安全的重视度提升和市容环境管理的标准越来越高,临时交易市场已不能满足实际需要。安吉县综合执法局报福执法所立即组建专班,对临时交易市场经营现状、农贸市场的入市标准等进行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农户意见、诉求。经反复协商,决定在报福镇农贸市场内划定自产自销交易区,提供给原临时交易市场的农户们免费使用。为确保工作顺利推进,报福执法所还安排了5名执法队员与农户们结对,提供“一对一”全程服务。截至目前,40名自产自销农户已全部搬进了农贸市场,原自产自销临时交易市场已清空并拆除。

  临时交易市场拆除后,空地如何利用又成了摆在报福执法所面前的新问题。经过充分调研,并于属地协商,最终确定将原临时交易市场拆后空地改造成停车场。停车场改造好后,可容纳百余辆电瓶车和自行车停放,既解决了空地利用的问题,也方便了来往群众停车,实现了“一箭双雕”的目标。

  一块空地的“变形”,变化的是环境和功能,不变的是安吉城管人察民情、问民需、解民忧的服务初心。安吉县综合执法局报福执法所负责人李新民表示,“此次搬迁和空地改造是一个新的开始。下一步,执法所将以深化‘三服务’活动为契机,继续沿用一对一帮扶机制,进一步强化农贸市场周边市容秩序管控,全力以赴帮助自产自销农户解决实际困难,努力提升报福城镇颜值和群众获得感”。

标签: 编辑: 李世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