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GDP同比下降3.7% 湖州发布一季度经济运行数据

发布时间:2020-04-28 17:01:0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丽燕 孟琳

  浙江在线4月28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吴丽燕 孟琳)4月28日,记者从湖州市统计局获悉,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该市坚持“两手硬、两战赢”,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初步核算,一季度该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655.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下降3.7%,降幅低于全省平均1.9个百分点。

  一二三产多项指标居全省前列 农业形势较好

  “一季度经济运行总体呈现‘短时波动、探底企稳、长期看好’态势。”湖州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一季度情况看,疫情对湖州农业影响较小,农业生产相对平稳。第一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8%,居全省第1位。

  工业方面,随着年初以来扎实开展企业“复工复产”助企专项行动,全市工业生产情况稳健回升、逐月好转,相关指标增速均居全省前列。其中三大主导产业中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5.6%和0.2%,增幅分别好于面上9.6和4.2个百分点,分别居全省第1、2位。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187.2亿元,同比下降4.0%。而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成为亮点,增加值增长10.8%,居全省第2位。

  服务业方面,各行业受疫情冲击程度不同,表现各异。其中,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5378.5亿元,同比增长26.7%,居全省第1位。受疫情影响,全市旅游市场接待量呈现断崖式下跌,一季度接待游客下降66.7%,旅游总收入下降63%。住宿餐饮业近乎腰斩。

  三驾马车形势不一 消费新业态快速增长

  一季度,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0.5%,降幅低于全省平均4.2个百分点。限上批发业销售额同比增长2.3%,高于全省平均12个百分点;限上零售业销售额同比下降10.5%,降幅低于全省平均7.7个百分点。零售业增速略有回升的主要原因是大型电商零售企业拉动明显。此外,全市37个网上菜场、网上餐厅、网上超市实现线上交易额4亿元,同比增长30%。疫情倒逼部分企业加快互联网转型,全市在淘宝、天猫平台参与直播的商品实现网络零售额9.4亿元,同比增长1.1倍。

  出口方面,随着逐渐复工复产,3月份企业出货节奏加快,一季度,全市进出口总额207.1亿元,增幅由1-2月的-10.5%回升到3%。

  财政收入稳中略降 居民消费价格稳中有降

  疫情发生以来,湖州大力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落实降税减负举措。加上疫情使得企业利润空间持续收窄,增值税和消费税减收、国有资产出租非税收入减少。一季度,全市财政总收入和地方财政收入完成185.7亿元和111.6亿元,分别下降1.3%和0.3%,降幅均为全省最小。

  从住户抽样调查显示来看,一季度,湖州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122元,同比增长2.6%。

  年初在疫情影响下,物价出现短期结构性上涨,随着社会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湖州市场价格稳中有降。3月,该市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3.3%,比上月的4%下降0.7个百分点。

标签: 编辑: 孟琳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