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失联多年的王大姐总算找回了“身份” 对吴兴民警致歉又致谢

发布时间:2020-04-25 19:16:2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世超 通讯员 谢俊杰 施一荟

  浙江在线4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世超 通讯员 谢俊杰 施一荟)4月22日下午,经过了几番波折,王大姐如愿恢复了身份,从民警畅警官手中拿到了自己期盼已久的户口簿,寻回了自己的“根”。

  “我要重新找回自己的‘身份’。”几日前,王大姐来到吴兴区公安分局高新园区派出所。王大姐自述自己于1965年出生在湖州市长兴县,怎么现在会成为一个没有“身份”的人呢?

  民警赶紧把她领到了户籍窗口,请她坐下慢慢说。果然,王大姐的故事不一般。

  1987年,王大姐嫁给吴兴区高新区联漾村胡某,同年生下一子。但丈夫胡某常年在河北省做生意,对家中老人、孩子关心甚少。当时没有手机更没有网络,迫于生活压力,王大姐万般无奈之下决定独自前往河北寻回丈夫。

  但就是这个决定,彻底改变了王大姐的命运。1995年,她只身来到河北石家庄,但丈夫因种种原因对其避而不见。祸不单行,魂不守舍的王大姐还不慎将行李和随身携带的所有身份证明一并遗失了。没有了财物和身份证明的王大姐只得在河北、河南两省之间以流浪乞讨为生。幸运的是,后来王大姐被河南一户好心人家收留,日子才算安稳下来。

  据她回忆,那些年,因为精神受刺激,许多事都已经记不得了。被收留四五年时间后,情绪才缓和下来,精神状态也慢慢好起来。没有身份,王大姐既不能坐火车、飞机,也没有个人医疗保险,生活一直得不到保障。

  今年以来,由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全面铺开,河南省进行疫情防控人口登记、排查过程中,发现了“黑户”王大姐。根据王大姐回忆,她向河南警方提供了零碎的线索。河南警方最终根据王大姐的年龄及回忆出的信息,几经波折联系到吴兴警方,确认王大姐极有可能就是联漾村与家人失联25年的王某利。

  高新园区派出所户籍民警畅守鹏立即与联漾村王大姐的亲属取得了联系。通过走访得知,王大姐的丈夫胡某在2000年前后回到了联漾村,并于2003年向法院申请宣告妻子失踪。宣告失踪后,法院准予胡某提出的离婚诉讼。此时,王大姐不仅是“黑户”还成了一名“失踪人员”。

  畅守鹏得知情况后说道:“这事可不好办啊……”不曾想,畅守鹏这无心的一句话给自己惹了“祸”。因为依照湖州方言,“不好办“就等于“不能办”,王大姐家人误以为民警不愿操办此事,等了三天没有下文,就投诉了他。

  事实是,畅守鹏三天里一直在为王大姐的事情四处奔忙。要证明走失25年的王大姐是联漾村人谈何容易。一方面要从堆积如山的旧档案中翻找出关于王大姐的那一份,另一方面又要对其亲属、村干部等人进行询问笔录,只有“物证”、“人证”俱全才能证实王大姐的身份。

  4月17日中午,忙得焦头烂额的畅守鹏,却收到了自己被王大姐家人投诉的消息。

  经过沟通,才明白只是一场误会,这让畅守鹏又好气又好笑,对王大姐亲属说道:“都是一场误会,都过去了!你投诉我没关系,但请您相信我的工作是为你们,为老百姓而做的,你们放心!”一席话让王大姐的亲属们既羞愧又感动,一边致歉一边致谢。

  最终在资料齐全的情况下,王大姐终于成功恢复了身份。

标签: 编辑: 李世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