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安吉昔日生活垃圾填埋场“穿”上了绿衣

发布时间:2020-04-25 19:16:30 来源: 浙江在线 孙鹏伟

  浙江在线4月24日讯  近日,在安吉城北长弄口,昔日生活垃圾填埋场摇身一变“穿”上了绿衣,俨然成了一个“生态公园”。这,得益于生态修复工程。

  安吉县生活垃圾填埋场始建于1997年,1998年投入使用,库区占地48亩,设计库容为21.8万方,主要用于安吉全县生活垃圾的填埋。22年来,它为安吉垃圾处理作出了重要贡献,但也带来了诸多问题,治理和整改迫在眉睫。

  从2016年起,安吉县生活垃圾填埋场逐步停止使用。2018年,安吉县启动了生活垃圾填埋函场生态修复的设计、审批等工作。目前,该项目已经完工,这也是湖州市首个实行标准化封场的垃圾填埋场。通过生态修复项目的实施,原先的垃圾堆体稳定性更强,排水系统更完善,实现了雨污分流,从源头减少了渗滤液产生量并达标排放。同时,排气系统能够有效防止异味扩散,种植的草皮与周围自然环境融为一体,曾经的“垃圾”成了如今的“美景”。

  在填埋场华丽变身的同时,更科学、更精准、更完善的分类处置体系正在发挥着护美绿水青山的功用。按照我省标准,安吉县将生活垃圾按照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易腐垃圾、其他垃圾四大类进行分类,经过前端的分类投放、中端的分类收运,在末端也都有专业的渠道进行分类处置,确保达到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目标。其中,可回收物由虎哥公司通过精细化分拣予以再利用,有害垃圾经过虎哥公司分拣由具备资质的企业进行处置,易腐垃圾在餐厨垃圾处置中心得到资源化利用,其他垃圾通过焚烧变成电力资源。

  如今,安吉的生活垃圾分拣中心、餐厨垃圾处置中心、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等更适应新时期新要求的末端设施代替了填埋场的位置,改变的是场地、是设备、是技术,不变的是办好民生实事、推动绿色发展的初心。

  “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我们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部署要求,统筹推进思想认识再提升、分类质量再提升、处置能力再提升、治理成效再提升,努力把安吉的垃圾分类故事写得更好、更精彩。”该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党委书记、局长章熙翔说道。


标签: 编辑: 李世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