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要种1000000棵树苗!长兴和甘肃古浪县在沙漠共建公益林

发布时间:2020-04-23 17:29:4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4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吴丽燕 通讯员 张泽民 冯茹春 潘夏乐)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当天,长兴县小浦镇画溪村与甘肃省古浪县八步沙林场进行了“生态文明友好共建单位”签约,“生态文明友好共青林”正式揭牌。据悉,两地计划利用5年时间,在八步沙林场共同栽下100万棵树苗,助力沙漠变绿洲。

请输入图片描述

当天一早,在位于甘肃省古浪县八步沙林场的“共青林”上,两地代表们一起种下一棵棵树苗。“看着一棵棵白榆树苗种下,非常激动。”画溪村村民代表罗加成说,“每棵树上还挂上了捐赠村民的名字,为我们画溪村民感到骄傲。”

这次共建活动的促成,归功于长兴县小浦镇画溪村团支部书记王云峰和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八步沙绿化有限公司技术员郭玺。去年,在中国第九届“母亲河奖”颁奖会上,两人因荣获“绿色卫士奖”相识结缘。当时,他们和一群致力于生态保护的青年建立了微信群,群名叫“下一站去沙漠”,约定一起治沙造林。

请输入图片描述

“前不久,郭玺在群里发了在沙漠里压草方格的视频,我当即就想到要履行之前的约定。”之后,在村里一次党员大会上,王云峰发出倡议:在甘肃种公益树苗,助力沙漠变绿。没想到,倡议发出后,不仅得到了村里党员的一致赞同,村民的参与度也跟高。“基本上全村700多户人家都参与了,多的捐了上万元,少的也有五十、一百。”王云峰说,他们筹集到10万元的款项后,第一时间统一采购树苗,委托八步沙林场栽种。

眼下正是治沙种树的时节,在八步沙林场的腹地放眼望去,占地500亩的“生态文明友好共青林”已种下不少白榆、沙枣树、柠条、红柳、梭梭树等树苗。这个春季将完成10万棵树苗的种植任务。

“我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这里会变成像我们画溪一样的绿洲。”长兴县小浦镇画溪村党总支书记谢长国介绍,五年的友好共建,画溪村将在这里种下100万棵树苗,今年秋季还将往腾格里沙漠进军种树。

标签: 编辑: 王艺潼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