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最美人间四月天 正是读书好时节 湖州市全民阅读月启动

发布时间:2020-04-22 17:08:3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孟琳 通讯员 井景文

  浙江在线2月21日讯(记者 孟琳 通讯员 井景文)4月21日上午,在第25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美好生活 阅读相伴”——2020年湖州市全民阅读月启动仪式在湖州市图书馆举行。该活动由中共湖州市委宣传部、湖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湖州市图书馆、湖州市图书馆学会共同承办,活动期间将举行流动图书车现场体验暨故事大王讲故事活动、大咖阅读分享会等近百场阅读活动。

  现场,湖州市图书馆和通力百年基金会签约,“孩子们的流动图书馆”项目落地湖州。

  据悉,该项目长期致力于援助乡村学校和城市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公益阅读服务。目前已服务了北京、上海、杭州等地80多所小学,受益儿童7万多人次。在湖州市,该项目由芬兰通力百年基金会赞助车辆,并提供运营的所有费用,湖州市图书馆配置了4000多册图书并负责统筹管理和调度,采用进校驻停的方式,在驻停站点之间开展定期流动服务。经过前期申报,吴兴白雀学校、环渚学校、仁皇山小学、塘甸小学、南浔横街小学、泉生小学和宏达南浔学校等7所学校成为流动图书车首批服务站点。

W020200421542826445724.jpg

  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近年来,湖州市高度重视全民阅读工作,自2006年举办“未成年人阅读节”起,已连续十四年举办全民阅读节,推动了文化湖州建设。

  过去一年来,城市书房建设加快推进,以图书馆为龙头、城市书房为配套的阅读体系营造了书香满城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23家城市书房,到今年底,将会超过30家,从而在全市范围形成以公共图书馆为主体,城市书房为补充的公共阅读服务体系。正是得益于这些深层次、多领域、有意义的合作,全市的阅读风尚进一步浓厚、公共阅读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百姓文化获得感进一步提升。

  今年的全民阅读节,加大了线上推广力度,【全民阅读月•少儿伴读计划】线上直播分享活动、“百县千场”线上阅读活动、跟随名家品读经典——听书打卡、“泡泡鱼童话屋”线上绘本讲读活动等精彩的线上活动,将带动市民把“好读书、读好书”自觉内化为一种习惯和生活方式,使全民素养和城市气质在阅读中得以升华。

  此外,疫情期间,市民还可选择线上下载文献资源、阅览电子书籍。读者只需凭借湖州图书馆读者证或湖州市激活借阅功能的社保卡,登录湖州数字图书馆(www.hzetsg.com),便可免费享受24小时全天候的数字资源与文献服务。

标签: 编辑: 李世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