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81.98岁!2019年湖州居民人均预期寿命出炉

发布时间:2020-04-16 07:05:00 来源: 浙江在线 忻媛 徐坊

  浙江在线4月16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忻媛 记者 徐坊)健康长寿是每个人的心愿。记者从湖州市疾控中心获悉,2019年湖州居民人均预期寿命出炉,达到81.98岁。

  图片来源于网络

  11年间人均预期寿命增长了4.96岁

  人均预期寿命,简单地说,就是在假定当前的各年龄组死亡率保持不变的情况下,新出生人口平均预期可存活的年数。它是怎么算出来的呢?湖州市疾控中心有关负责人说,就是对同时出生的一批人进行追踪,记下他们在各年龄段的死亡人数直到最后一个人的寿命结束,然后根据这一批人活到各种不同年龄的人数计算平均寿命。

  该负责人表示,2019年湖州户籍人口人均预期寿命再创新高,较2018年又增长了0.09岁。11年间(2009-2019年),湖州居民人均预期寿命已增长了4.96岁。

  其中,女性比男性更长寿。根据统计,男性期望寿命为80.14岁,女性为84.06岁,两者相差3.92岁。不过,这也是男女人均期望寿命首次双双突破80岁。

  恶性肿瘤是近十年首位死亡原因

  2019年湖州市户籍人口总死亡率692.60/10万,较2018年有所上升。死亡人口中,65岁及以上老年人占85.28%。此外,15岁以下儿童占0.39%,15至64岁组人群占14.33%。

  其中,居民的主要死亡原因仍为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占全死因的83.18%,比2018年下降了0.69%。前五位死因依次为恶性肿瘤、脑血管病、心脏病、呼吸系统疾病、损伤和中毒,因这些原因死亡的人数占总死亡人数的85.84%,慢性病占大多数。

  据该负责人介绍,近十年恶性肿瘤都是湖州居民的首位死亡原因。2019年恶性肿瘤报告死亡率193.10/10万,较2018年略有上升,占总死亡人数的27.88%。其中,前五位死亡癌种依次为肺癌、胃癌、肠癌、肝癌和胰腺癌,占恶性肿瘤死亡数的68.03%。男性高于女性。

  统计显示,肺癌位居男、女性恶性肿瘤死亡率首位。男性位于第2、3位的是胃癌和肝癌;女性位于第2、3位的是肠癌和胃癌。除胆囊癌、乳腺癌、宫颈癌外,其余癌种的死亡率男性均高于女性。

  心脑血管疾病要引起重视

  心脑血管疾病也是居民生命健康的大威胁。记者了解到,在2019年死亡人口中,尤其是老年人中,不少人因为心脑血管疾病,譬如急性心肌梗死、脑卒中等致死。

  据悉,2019年全市脑血管病报告死亡率116.37/10万,较2018年有所上升。男性高于女性。而且随年龄增长,脑血管病死亡率逐渐上升,35岁以下死亡率为0.43/10万,35至64岁人群死亡率16.84/10万,65岁以上人群死亡率达到595.54/10万。

  心脏病报告死亡率108.29/10万,较2018年略有下降。其中,女性略高于男性。

  据该负责人介绍,发生心脑血管疾病,与血脂异常、糖尿病、高血压、吸烟、酗酒、肥胖、缺乏运动、不合理膳食等危险因素息息相关。因此,人们在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上,一定要尽量避免这些危险因素。控制“三高”,从控油限盐、合理膳食、坚持规律运动、戒烟限酒等方面入手,做好自我健康管理。

标签: 编辑: 徐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