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只要国家有召唤 随时再出发 浙江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援鄂队员结束隔离

发布时间:2020-04-15 17:55:4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4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陆遥 郑文 徐坊)“我们回家了!”4月14日上午,驰援武汉56天的浙江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31名队员结束在安吉的14天集中隔离休养,乘专车返回浙江省人民医院。现场,鲜花、泪水、掌声、拥抱、欢笑尽情挥洒,同事和家属共同迎接队员们凯旋。

4月14日,驰援武汉的浙江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结束14天集中隔离休养回杭,与家人、同事团聚。记者 董旭明 摄

“妮妮,想不想爸爸?”省人民医院急诊科90后男护士黄位明隔着口罩亲了亲妻子怀中的女儿。2月4日出发前往武汉的时候,女儿才10个月大,刚刚扶着墙蹒跚学步。70天过去了,女儿已满周岁,黄位明笑着说:“要回去好好培养一下感情。”队员孟燕燕和丈夫邵辉一见面就深情相拥。“她喜欢吃虾,我要亲手为她剥虾。”邵辉笑着告诉记者,家里已经准备好了丰盛的午餐,他还准备给爱人补上错过的结婚纪念日庆祝。

浙江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由7名医生、9名护士、4名医技、11名司机后勤人员组成,在武汉战斗的56天,先后转战4家方舱医院,是转战方舱医院最多的援鄂医疗队。救援队实现医护人员“零感染”、病人“零死亡”的目标,荣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称号。除医务人员,还有救护车、检验车、水电油保障车、应急物资保障车等特种车辆,他们满载5万余件防护用品和常规药品以及部分生活用品,为提高当地疫情防控技术水平和检测水平贡献了力量。

给队员们当了70天“俞妈妈”的省人民医院神经外科护士长俞平,和队员们一一拥抱告别,笑着笑着不禁流下了眼泪。“这段日子过得飞快而又充实。”在武汉初期,方舱医院还是新事物,流程制度均未完善,队员们提出不少开创性的建议,形成了一整套查房救治体系。俞平担任护理组长,认真仔细地为每位护理人员做好防护培训、消杀及感控工作。作为前方“后勤总管”,她各种“操心”,想着法给队员准备简单的“战地生日”。

4月5日是她的生日,队员们组成了“秘密活动小组”,偷偷编排了节目,在安吉酒店的大草坪上,大家举行了一场特别的生日会。“这是我收获的最特别的生日祝福。”俞平说。

俞平的儿子是一名高三学生,4月13日,儿子开学了,两人“完美”错过。她给儿子写了封信寄往学校:“妈妈是一名护士,是一名党员,这样的时刻我不能退缩。”这段日子,她惊喜地发现,儿子长大了。

90后队员杨秋月从呼吸内科护士长王飞燕和同事手中接过鲜花,心情激动。回家后,她第一时间打扫了出租房。当初去武汉,杨秋月是瞒着妈妈的。知道实情后,妈妈当时就在电话里大哭。杨秋月说:“我平安回来了,妈妈开心得不行,说她为我骄傲!明天我要动手给他们做一顿饭。”

儿行千里母担忧,省人民医院检验中心副主任王卫忠回家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去看望已经整整3个月没见的父母。在武汉期间,王卫忠和同事累计检测核酸标本1837人次,进行新型冠状病毒特异性抗体血IgM、IgG检查1579人次。“我妈身体不好。在武汉期间每次给他们打电话,他们都说身体很好,我知道是为了让我安心。”王卫忠特地打理了自己,精神焕发地去看父母,“也让他们安心。”

归来队员中,还有浙江日报报业集团特派记者王坚颖。1月25日,他跟随浙江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紧急驰援武汉,深入各个医院的ICU、重症病房采访,在一线连续工作了66天。结束隔离当天,他第一时间返回单位,和同事们分享自己的收获和感悟。

省人民医院副院长、浙江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队长何强表示,救援队回到杭州后还将进行进一步的休整,然后返回各自的岗位。他说:“只要国家有召唤,全体队员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随时可以再出发,前往需要我们的地方。”

标签: 编辑: 王艺潼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