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德清牵手阿里巴巴 打造国家级“数字乡村”样板县

发布时间:2020-04-13 06:59:00 来源: 湖州日报

(原标题:德清牵手阿里巴巴 打造国家级“数字乡村”样板县)

日前,德清县与阿里巴巴(中国)软件有限公司签署数字乡村建设合作协议。此次合作,拉开了全域乡村数字治理的帷幕,是德清推动农业农村数字化转型,打造国家级“数字乡村”样板县的重要举措。

根据协议内容,合作将以高度互动的民生服务为基础,以全域数字化政务与乡村治理体系建设为保障。双方结合德清农业农村发展特色和优势,重点在打造“数字渔业生产服务平台”和“旅游大数据应用平台”,建设“数字乡村联合实验室”等方面开展深层次全方位合作,促使数字农业合作项目落地实施,有效提升乡村数字治理能力。

近年来,德清在数字乡村领域积极探索实践,不断优化发展环境。在全省率先构建“数字乡村一张图”,建成全国首个渔业尾水治理全域智能监管平台;以全国第一的成绩荣获“2018年度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评价先进县”;成为全省唯一的全国数字农业试点县,获评省级数字乡村试点示范县……

请输入图片描述

依托城市大脑建设,德清目前已经构建乡村数字治理“一三五”框架体系,即打造一个数据底座,建立“一图一端一中心”的应用支撑体系,推动乡村经营、乡村服务、乡村监管、乡村治理、基层设施五大领域数字化,以地理信息为基础而衍生开来的数字技术正逐渐融入乡村振兴工作中。

签约当天,阿里巴巴乡村事业部还联合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德清县共同组建设立“数字乡村联合实验室”,负责数字乡村建设研究、开发推广,德清数字乡村建设项目整体和顶层的规划设计,各种数字平台、合作项目的落地实施和相关资源汇集的统筹协调,构建本土化电商运营服务、电商新型人才培训、乡村数字治理等数字乡村六大体系。

“之所以选择德清,是因为我们认为德清的数字乡村相关产业非常完善,并且阿里和德清过去在‘城市大脑’和‘千寻位置网’的落户上都有很好的合作基础,期待下一步可以通过数字化改造在德清实现一二三产的融合,同时拉动农产品销量的成倍提升。”阿里数字乡村实验室首席科学家郑斌告诉记者。

下一步,德清县将通过与阿里巴巴在数字乡村领域的深入联动,开展全方位、多层级的政企合作,围绕“国际乡村未来社区”的发展定位,依托农村的数字转型,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标签: 编辑: 王艺潼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