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河道美了资本来了 德清全县推进“幸福河湖”建设

发布时间:2020-04-11 06:49:00 来源: 湖州日报

(原标题:让村村都有幸福河湖 德清:“美丽河”向“幸福河”升级)

碧水潺潺,清澈见底。白鹭低飞嬉戏,将绿树掩映下的农舍装扮成“童话故事”。近日,记者来到德清县钟管镇蠡山漾,见到了这一派古朴简约、生机盎然的江南水乡风光。

“蠡山漾是‘美丽河湖’的升级版,是国家水利部命名的全国首批建设示范河道,也是全省唯一的一条示范河道。”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朱琦介绍,河道变美了,也吸引了工商资本的青睐。继总投资5.8亿元的水样年华古婚俗文化街项目落户之后,前不久投资上亿元的蠡山精品酒店又顺利落户,村里首批5家民宿也陆续建成并开始营业。

请输入图片描述

今年以来,德清县全面推进“幸福河湖”建设,让村村都有幸福河湖,实现“美丽河”向“幸福河”升级迭代,逐步形成“西部自然风光、中部生态休闲、东部梦里水乡”相互辉映的幸福河湖格局。

为科学有序推进幸福河湖建设,德清县结合美丽乡村、美丽城镇建设,融入文化保护和传承理念,修编了美丽河湖建设规划,推出“生态修复、清淤疏浚、岸坡整治、水系连通、亲水便民”的一河(湖)一策治理措施,经过一番改造提升,三林村、蠡山村、沈家墩村、东沈村、幸福村等一批幸福水利村脱颖而出。在禹越镇三林村,亲水平台与临水栈道交相辉映,成群白鹭在湖中的岛屿上栖息。去年以来,该村投资1000多万元启动万鸟园—上南斗港水系美丽河湖建设,结合沿线水文化遗存,打造出小桥流水、白墙黛瓦的现代美丽乡村诗画景象。

“依托中小河流综合治理、苕溪清水入湖、扩大杭嘉湖南排等一系列工程项目,高质量高水平推进幸福河湖建设,水环境明显得到改善,区域防洪、排涝能力也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百姓获得感大大提升。”县水利局长曹汉祥告诉记者,全县目前正在实施的水利建设项目有省现代水利示范区、东苕溪湘溪片中小流域治理、十字港水系综合治理、水梦苕溪、南排拓宽等五大项12个标段,总投入25亿元,其中今年投入近3亿元,水梦苕溪、南排拓宽2个项目已进入扫尾验收阶段。

标签: 编辑: 王艺潼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