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湖州公布中小学开学时间 学生上课时可以不用戴口罩

发布时间:2020-04-10 16:02:5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4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坊4月10日上午,湖州市召开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返校工作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自2020年4月13日起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分批有序开学。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做得怎样?学生开学返校后是否需要佩戴口罩上课?如何确保各校安全开学和师生健康?发布会上,市教育局、商务局、卫生健康委、市场监管局等部门相关负责人一一做了解答。

请输入图片描述

4月13日起全市学校有序实行分类错峰复学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全市各级各类学校自2020年4月13日起分批有序开学。

据了解,高三、初三年级于4月13日开学。

中学其他年级、小学高段(四、五、六年级)于4月20日以后开学,小学低段(一、二、三年级)于4月26日以后开学。

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社区学院、成人学校于5月6日以后视情况开学,具体时间将根据湖州疫情防控形势,慎重研判分析,报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同意,由领导小组提前一周及时向社会公布。

在湖高校按4月下旬开学做好准备,具体时间按省教育厅相关规定执行,另行通知。

因疫情或其他原因暂时无法按时返校的,允许延期返校。目前仍在境外的外国学生和外籍教师暂不返校。

各类校外培训机构经审批、登记部门核验防疫条件合格后,方可恢复线下培训;其中面向中小学生的线下培训,不得早于当地中小学全部开学后一周开展。

按照教育部通知,高考延期一个月举行,考试时间为7月7日—8日;中考相应作延期调整,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图片来源于网络

学生上课时可以不用戴口罩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到目前为止,全省疫情图已经一个多月都是绿色的低风险区,湖州已经连续62天没有本地病例,已经具备全面复学的条件。综合该市疫情情况,基于前提分析和效果导向,学生在一般常态下可以不戴口罩听课。同时,也允许学生自行戴口罩听课,或者在校园间歇性佩戴。

据了解,该市通过“洗校式”排摸,排摸全市师生总数44万人,建立“一人一表”师生健康档案。充分利用大数据对返校师生健康状况进行全面监测和精准掌握,截至目前,全市4万名教职工和40万名学生已完成湖州健康码申领,申领率分别为100%和99.87%,绿码率均达到99.97%以上。

开学后,湖州市教育局还将每日对学生健康码状态进行大数据比对,对于绿码以外人员,每日派发到各学校进行核实,严格实行师生晨午晚检、缺勤登记追踪、疫情“日报告”和“零报告”等监测制度,及时掌握在校师生每日健康状况,确保进校师生健康。

多部门联动为开学复课保驾护航

目前,该市各部门积极稳妥推进学校开学和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开学工作平稳有序,确保开学后不发生聚集性疫情,确保师生健康安全。

据了解,为切实保障学校各项防疫需要,全市577所中小学、幼儿园(含校、园区)均已开展应急演练,有效提升了学校应对疫情突发情况的处置能力。分类组织实施疫情防控知识和技能线上专题培训,全市完成线上培训达4.2万余人次,实现了教职员工防疫培训全覆盖。截至3月底,该市教育系统防疫物资共投入1600余万元,充分准备口罩、各类体温测量仪、消毒液、防护服、护目镜、喷雾器,设置隔离房,为开学复学做好了充分物资准备。

为保障本次复学,市卫生健康部门编制下发了《学校新冠疫情防控指南》,编写《学校新冠疫情防控要点》培训课件,细化学校疫情防控措施;并由市疾控中心研发上线“复学指导微平台”,包括教职工防控测试、复学知识图文一览、复学相关视频教学和复学防控包”四个模块,全面助力学校返学复课。卫健部门还向全市每所学校派驻了1名驻校健康指导员,为学校提供专业指导,帮助学校快速精准识别、及时规范处置在学校期间突然发热发烧的学生。

全市的开学所必需的防疫物资将由市级,以及各县区物资保障组来统一保障、配送至学校。目前该市已根据市教育局提出防疫物资清单,将额温枪、防护衣、护目镜、一次性手套、消毒用品等送达学校,保障开学防疫需要。还将根据市教育局分阶段的口罩需求,落实口罩生产收储渠道,精准保供。特别是针对儿童口罩,已经在市内落实一家生产企业,坚持保质保量,稳定供应。下步将通过校内超市将口罩平价供应给学生,供应价格将按照采购成本价,不加价。市市场监管局也将通过专项监督抽检、校园食品安全明察暗访等,进一步加大违法违规查处力度,加强对学校饮食安全的监管指导,保障师生饮食安全。

标签: 编辑: 沈洁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