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育苗提早一个月 订单排到4月底 吴兴90后“渔二代”如鱼得水

发布时间:2020-03-24 17:05:3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艺潼 见习记者 林婧 通讯员 陈畅 曾兰兰

  浙江在线3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艺潼 见习记者 林婧 通讯员 陈畅 曾兰兰)正值春耕备耕时节,也是一年中鲈鱼育苗的关键期。湖州市吴兴区东林镇湖旺水产种业基地(以下简称“湖旺”)负责人费晨阳每天都忙得停不下来。

  费晨阳

  湖旺是浙北最大的鲈鱼育苗基地之一,主营加州鲈鱼等苗种繁育和商品鱼养殖,年孵化各类鱼苗约14亿尾。

  近日,记者在湖旺见到费晨阳时,他正埋头给鱼苗打包。条纹外套内搭连帽卫衣,哈伦休闲裤套雨靴,身材壮实皮肤略黑,眼前这位1996年出生的小伙子,跟传统印象中的“渔老大”有点不同。

  虽然年轻,但费晨阳的手速一点不输老师傅,给鱼苗装袋、充氧、系带几十秒就一气呵成。打包完成,围在一旁的养殖户立刻把鱼苗往车上搬。养殖户说:湖旺的苗得一早来抢,晚了就没啦!

  虽受疫情影响,湖旺的鱼苗不仅没有滞销,反而很抢手,费晨阳到底使出了什么招数?

  鱼塘

  回乡当渔民

  “我很想搏一搏”

  东林镇河网纵横,水产养殖是当地传统产业之一。费晨阳的父亲费志平养了30多年的鱼,2008年建起湖旺基地。

  费晨阳大学时读的是市场营销专业,还没毕业就开起网店,把自家的鱼苗“搬”到线上卖。费晨阳毕业后在上海从事金融行业,原本也没想过要回家接父亲的班。

  2019年,鱼市行情看涨,市场竞争愈加激烈,年近六旬的费志平有点力不从心。既想儿子回来当帮手,又舍不得儿子放弃上海的工作,费志平很矛盾。得知父亲的心事,一番深思熟虑后,费晨阳决定辞职返乡。

  放弃大城市的体面工作,回乡下当渔民,费晨阳的选择令很多朋友不解。“这不是一拍脑门的决定,我很想搏一搏。”向来独立的费晨阳说,国家鼓励发展现代农业,家里又有资源,正可以一展身手。

  回乡后,费晨阳从最基本的工作做起。在塘边驯化鱼苗,常常是弯着身子坐一天,结束时腰都直不起来;每天凌晨,隔两三个小时就要去巡塘,睡不了一个整觉……回来的第一个月,费晨阳更深刻地感受到传统育苗方式的不易,他暗下决心:“一定要改变,育苗可以更科学!”

  费晨阳在鱼塘里收棕榈叶

  靠“秘密武器”

  抢出一月时差

  和父辈育苗凭经验靠感觉不同,费晨阳更喜欢用实打实的数据说话。他不惜花大价钱购置“秘密武器”,保障鱼苗的产量和品质。

  虽然正是湖旺最忙的时候,但300多亩鱼塘间没看到几个工人。只见费晨阳拿出手机,点进鱼塘在线监测系统,屏幕上显示溶氧量、温度值正常。原来,鱼塘内装了溶氧量传感器,能实时监测数据,一旦有异常就会自动发出警报。

  费晨阳介绍,影响鱼苗孵化的关键因素是水温和溶氧量,水温以23℃至26℃为宜,育苗基地大都使用传统加热棒,鱼苗孵化率不稳定。湖旺较早引进了自动化恒温仪,可让鱼苗繁育比常规提早一个月。

  “抢时间,就是抢市场。差一个月,鲈鱼每斤的价格相差五六块,每亩利润就相差5000到8000块!”费晨阳掰着指头算了笔账。这个时差精准击中了客户需求,湖旺目前销售火爆,日销鱼苗2000多万尾,订单已经排到4月底。

  费志平原本担心投入大,不同意引进“秘密武器”。现在他看到了收益,也不禁给儿子竖大拇指:“年轻人接受新事物快,眼界更开阔。”

  费晨阳在调试设备

  拍科普视频

  微信抖音营销

  刚孵出的鱼苗非常脆弱,养殖户一般先要实地查看,再决定是否购买。疫情最严重的那段时间,很多养殖户不能前来,这让费晨阳急得睡不好觉。

  小伙子毕竟脑子活络。费晨阳找到了解决办法:每天拍视频发抖音、微信朋友圈,展示最新状况。怎样把视频拍得耐看,费晨阳动足了脑筋,最终他决定以科普的方式揭秘育苗过程。每发一条抖音、微信视频,费晨阳都会认真浏览评论、仔细回复。

  “哇,原来鱼苗这么小啊,第一次见呢。”“对的,比芝麻粒还小哦。”

  “我们的苗买回去成活率不高怎么回事,求教!”“那应该是没有按照要求驯化,鱼苗一开始吃食像宝宝吃辅食一样,要先诱导它们张嘴……”

  截至目前,已有20多家大客户通过线上下单。他们和费晨阳约定,等疫情过了,一定要来基地看看。今年下半年,费晨阳还准备引进更多智能化设备,新建一个全自动化管理的工厂化育苗车间。

  费晨阳相信,美好的未来,一定会像春天一样如期而至。

标签: 鱼苗;鲈鱼;鱼塘;育苗;东林镇;微信;养殖户;回乡;基地;春耕备耕 编辑: 李世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