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全面禁食!安吉全面回收野生动物经营利用核准证

发布时间:2020-03-09 16:46:58 来源: 浙江在线 李世超 张洁云 章婧 沈斐然

  浙江在线3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世超 通讯员 张洁云 章婧 沈斐然)“这是个好事,经济损失是小事情,保护野生动物是大事。”3月8日上午11点,安吉县递铺街道某餐饮店老板朱葛把《浙江省陆生野生动物经营利用核准证》拿到了该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进行注销。近日,安吉县在全省率先开展回收、注销野生动物经营利用核准证的行动,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

  工作人员收回野生动物经营利用核准证

  安吉县地处浙北山区,森林资源丰富,野生动物品种多,部分地区有食用野生动物的习惯。2月24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安吉县结合野生动物管理实际情况,对全县73家野生动物经营利用单位开展排查,通过经营单位自主申请注销的方式,全面取消以食用为目的的《浙江省陆生野生动物经营利用核准证》,严格执行陆生野生动物非食用性利用的审批和检疫检验等规定。

  “一禁了之只是一种手段,禁止食用和交易野生动物,最重要的是转变人的观念。”安吉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湿地与野生动植物保护中心主任潘德寿说,为了鼓励经营业主主动进行证件申请注销,该局前期通过大量走访宣传、公益广告、案件警示等方式,让大家深刻认识到保护野生动物的重要性。

  野生动物经营利用户主动上交库存

  前两天,该县梅溪镇野生动物经营利用户陈春林就是看到了全面禁食野生动物的相关报道之后,主动与县资源规划局联系,把自己的野生动物经营利用核准证和家里的库存进行上交。“卖野鸡、野兔等已经十几年了,现在要转行,经济损失肯定是有的,但是我表示理解与支持。”陈春林说,保护野生动物有助于树立健康饮食观念,让人更加敬畏自然和生命。

  据了解,安吉县共有73本野生动物经营利用核准证,目前已经回收、注销64本,余下的将在一周内全部收回。

标签: 编辑: 徐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