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德清泰普森双线作战:边赶制外贸订单边紧急生产医用防护服

发布时间:2020-03-09 16:46:58 来源: 浙江在线 杨新立 孟琳 宋颖

  浙江在线3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杨新立 孟琳 通讯员 宋颖)紧急转产医用一次性防护服——一天内出样衣,两天内出产能,七天建成“十万级洁净车间”,第十天起日产能达1.2万套。

  这段时间,浙江泰普森实业集团董事长杨宝庆仿佛又回到了12年前的作战状态。自从2月12日承担国家工信部紧急下达的医用防护服生产任务后,他抽调全公司最精锐的力量,在从未涉足的医用领域奋力开拓,再次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务”——就像12年前举全公司之力用28个日日夜夜生产10万顶帐篷支援汶川地震灾区一样。

  泰普森员工正在加紧生产防护服。 拍友 谢尚国 摄

  “每逢大难必有我!”这几乎已成为泰普森的企业文化,生动体现了浙商兴业报国的担当精神。然而,作为德清县一家主要生产户外休闲产品的外向型企业,这次抗击疫情的冲锋号却吹得并不轻松。2月至4月是户外产品的生产旺季,泰普森有2.3亿美元的外贸订单需要赶制,相当于去年全年外贸订单的40%左右。受疫情影响,生产供应链的保障尚不足,工人的返岗率还不高,又要抽调500多人生产防护服,订单还能否如期交付?

  “双线作战,而且都要赢!”杨宝庆说,泰普森就是在一次次参与救灾抗灾的过程中成长起来的,从中汲取的坚韧不拔精神是最宝贵的财富。

  火线上马,防护服生产马力全开

  每天工作16小时,在5000平方米的净化车间内行走两万多步,不断解决防护服生产过程中的各种技术问题,这是泰普森软面总工程师吕桂芳的工作状态。2008年,就是她率队用28天完成了生产10万顶救灾帐篷的壮举。这次,她又被“火线召回”。

  2月11日晚,吕桂芳接到通知后,次日一早从衢州老家赶回公司,下午与同事会合后立即前往苏州对接防护服生产技术工艺和面料采购相关事宜。

  “当时省界的卡口还未撤除,我们补了手续才进入苏州。”吕桂芳说,等他们了解生产工艺、载着面料回到德清已是当晚11时多。生产帐篷、包袋的缝纫机、贴胶机同样可以生产防护服。研发人员立即开始试制,2月13日凌晨3时多,泰普森第一件防护服样衣试制成功。

  大规模生产随即展开。公司从包袋生产车间隔离出一块区域,调集设备建成临时车间,并从帐篷、包袋两个事业部抽调熟练工加紧生产,2月14日就试生产出3000套防护服。另一方面,在经信、药监等部门的帮助下,紧急建设“十万级净化车间”,同时抓紧申请“医用一次性防护服”产品注册证以及生产许可证。

  “大量运用现有设备,净化车间仅用7天就建成了,但是工人们从没做过防护服,一开始问题还是挺多的。”吕桂芳说,相比帐篷、包袋面料,防护服面料轻薄得多,压胶时的温度、速度、压力3个参数必须恰到好处,才能既出产量又保质量。为了找到这个平衡点,吕桂芳一直住在企业,每天只睡5个小时,一点点摸索,一点点教给工人。

  医用防护服就是抗疫一线医护人员的“战袍”。为了加快生产,泰普森又动员了100多位管理人员进入车间,帮忙打包、装箱、搬运。眼下,泰普森的医用一次性防护服日产量已达1.2万套,总产量已超10万套,位居全省同类型企业首位。

  争分夺秒,赶制2.3亿美元订单

  全力生产医用防护服的同时,泰普森的另一条“战线”上,赶制2.3亿美元外贸订单的战役也在争分夺秒进行。

  包袋车缝车间内,负责人雍远波虽然戴着口罩,但仍能看出一脸疲惫,原本12条生产线现在仅有2条在生产。“150名缝纫工被调去防护服车间,而我们还有430万美元的订单得在近期交货。”雍远波说,现在他一边安排生产,一边想尽办法招工,“过两天有新员工补充进来,产量就能提上来了。”旁边一位同事悄声说,雍厂长连续工作10多天,几乎没怎么回家。

  作为一家劳动密集型企业,员工能否及时返岗决定了产能能否充分释放。泰普森4000多名一线工人中,80%是外来务工人员。连日来,企业想出各种办法接员工返岗。

  户外事业部总经理韩良富的压力最大:2800名工人必须在3月10日前全员到岗,否则1亿美元的订单就不能如期交付。

  挂图作战!韩良富在办公室的墙上挂出云南、贵州、安徽3个员工集聚省份的地图和一张全国地图,上面不少地区被重重地圈了出来。“在县政府的帮助下,我们派出了8个工作组,每组负责一个片区,帮助老员工开证明、联系交通工具、安排返岗路线,同时鼓励以老带新,多招新员工。”韩良富说,由于前期工作细致,2月29日从昆明发车的德清“招工专列”就沿途帮他们接回了100多名工人。另外,当地政府还协助企业派出63辆包车接回1470名工人。截至目前,泰普森已有85%的员工返岗。

  产能充分释放,打通上下游产业链同样迫在眉睫。2月中旬,正当员工陆续返岗、186条生产线先后开工的关键时刻,泰普森的原材料供应却出现了问题。德清县“三服务”办的驻企专员获知这一情况后,立即与相关部门对接,组团帮助本地原材料生产企业有序复工,保障企业生产“一路绿灯”。

  眼下,泰普森德清制造基地的产能恢复率已达80%,每天有100个集装箱的产品运至港口,预计2.3亿美元订单基本能够如期交付。

  危中有机,责任和信心贵如黄金

  一面勇担社会责任,一面积极履行合约,这份坚韧和担当成为泰普森攻坚克难、跨越发展的不竭动力。

  按照户外用品产业的特点,每年2月至5月是客户来访下单、产品销售的旺季。而今年受疫情影响,不少海外客户因担心订单不能如期交付而迟迟不敢下单。

  泰普森营销管理中心总监骆阳阳早早预感到了危机。要避免订单流失,得让客户了解泰普森的经历。她组织拍摄了一部短片,如实展现泰普森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应对举措、员工健康状况、产能恢复、履行社会责任等情况,同时记录了泰普森部分生产线紧急转产防护服的情况。

  平实的镜头没有过多渲染,却帧帧直击人心。REI是美国最大的户外用品连锁零售组织,按照合同,泰普森需在年后向对方交付700万美元订单的户外折叠家具。“我们必须为泰普森的做法点赞,我们看到了企业的责任感,这是一个好的合作伙伴所具备的条件。”观看了宣传片后,REI负责人不仅主动表示可以将交货时间延后,还补加了150万美元的订单。

  稳住已有订单的同时,骆阳阳想方设法接新订单。客户无法到厂区看货,就通过网络“一对一”联系,将样品快递到客户手中,量身定制产品推荐方案;无法在国内参与展会,就将展厅搬到国外的分公司,再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让客户线上选购。令骆阳阳欣喜的是,疫情发生以来,泰普森坚持线上不打烊、不断货,跨境电商销售额增长30%。

  作为一家全球公司,疫情让泰普森布局海外的步伐更加坚定。近日,该公司位于柬埔寨的生产基地新增6条包袋车缝生产线,产能和生产效率提高了20%;位于西班牙的生产基地新增了8条户外家具生产线,分担了1000万美元的订单生产。

  “危机中往往孕育着机遇。”杨宝庆说,疫情对劳动密集型企业敲响了警钟,更加坚定了泰普森加强技改投入、引进先进设备、进行产业升级、布局海外基地的决心。同时,通过医用一次性防护服的生产,也为企业向医疗器械和新材料领域进军提供了有益探索。

标签: 编辑: 徐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