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汇编“三服务”口袋书 南浔“春风服务”助企解决用工难

发布时间:2020-03-01 07:14:00 来源: 浙江在线

(原标题:人手一本口袋书就业服务不打烊 南浔“春风服务”助企解决用工难)

“员工返岗情况怎么样?口罩、测温仪、消毒液等防护物资都备足了吗?对员工的防护宣传到位了吗?”近日,位于南浔区旧馆镇的浙江未来家木业有限公司内,该区人力社保局党组成员董水根正在员工中逐一宣传解读疫情防控、工伤权益保障和维护劳动关系等有关政策,帮助企业进行复产复工,多渠道缓解企业开复工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请输入图片描述

从2月10日开始,南浔企业陆续复工,员工短缺情况普遍存在,复产进度受到影响。南浔区人力社保局迅速部署开展“春风服务”活动,通过返岗用工服务“专班”,成立驻企服务专员团队,进行驻企服务、包片联系,把服务举措更加精准高效地落实到企业最需处,最大限度帮助企业渡难关。“省市区各级的政策很多,部分汇总起来有些难理解。”该区人力社保局工作人员在基层走访中,政策多、难理解成了企业普遍反映的一大问题。为此,区人力社保局及时梳理各项惠企政策69条,专门汇编了《南浔人社“三服务”口袋本》,助力企业平稳有序实现复工复产。

同时,该区还在线上开展公共就业服务,分领域、行业、区域,高密度、有计划地组织线上招聘活动,提高招聘求职匹配度和成功率,并开设了基层就业招聘服务网点,组织各镇(开发区)社保专员开展富余劳动力调查,动态掌握劳动力余缺情况。截至目前,已为165家企业实现在线匹配用工1163人,为近200名农村富余劳动力实现再就业。

在解决用工难题的同时,该区不断加强复工复产企业劳动关系矛盾预防调处机制,将劳动关系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南浔区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已构建了矛盾纠纷多元调解机制,织密区、镇、村、企四级调解网络,充分发挥基层调解组织作用。针对受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可与职工集体协商,采取协商薪酬、调整工时、轮岗轮休、在岗培训等措施,保留劳动关系。

标签: 编辑: 王艺潼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