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安吉统筹企业复工与扶贫帮扶 贫困群众坐着专列来上岗

发布时间:2020-02-27 09:48:2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2月27日讯(记者沈洁 夏丹 县委报道组 陈毛应)2月26日晚7时30分,来自贵州省黔东南州及周边地区的1000多名务工人员乘坐“安吉复工1号”高铁专列抵达湖州。随后,他们坐上“复工包车”前往安吉。这些务工人员中,有三成是建档贫困人员,近两成是新员工。

2月26日,“安吉复工1号”高铁专列抵达湖州。 通讯员 方琪 摄

安吉至今未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自2月10日以来,安吉企业陆续复工复产,但6万外来务工人员返程难,产能恢复缓慢,同时全县企业还面临着2.1万人的用工缺口。安吉将非安吉籍企业社保参保员工信息汇总成一张表,从中分析出外来务工人员集中的地区,并依此制订三张清单:人力资源供需清单、员工返岗难题清单和招工引才政策清单。该县坚持复工扶贫齐头并进,通过对疫情风险较低区域、国家扶贫攻坚区域、县劳动力输入重点区域三区叠加,确定云贵皖3省10县区、吉林白山、四川木里等为劳动力优先招引地区。全县组织10个专班前去招工。

通讯员 夏鹏飞 摄

贵州省三都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专班在当地通过“名单比对、招聘公告、进村宣传”等方式招人,首批19车442人已于24日抵达安吉,其中建档贫困人员占两成。此外,来自吉林白山的50多位务工人员已在中源家居股份有限公司上班,四川木里的30多位务工人员也将于近日到安吉热威电热科技有限公司报到。

26日晚坐专列来安吉的龙再远,是贵州省雷山县建档贫困人员,第一次到浙江工作。“之前听在安吉工作的老乡说浙江工资待遇、生活保障各方面都挺好。”对即将开始的安吉务工生活,龙再远很期待。

为接回外地员工复工复产,安吉动足了脑筋,推出到站严格体检、出站免费接程、厂区全程防疫、备好千人隔离宾馆、首来务工奖励千元等措施。

员工到岗,企业才安心。中源家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勇说:“现在好了,外地员工陆续到岗,企业会满负荷生产。”

通讯员 方琪 摄

据了解,由于近期报名到安吉就业的贵州籍务工人员较多,该县又紧急安排了28日从毕节途经凯里到达湖州的一趟高铁专列,预计又可接来1200余名务工人员。安吉县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县将以本次大规模复工招聘为契机,与部分贫困地区人社部门、人力资源机构等达成长期合作意向,拟建就业扶贫基地,在解决安吉企业缺工难题的同时做好扶贫工作。

标签: 编辑: 王艺潼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