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最萌鞠躬礼”复制百年老照片 原型雕像为啥出现在莫干山?

发布时间:2020-02-25 17:28:0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2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孟琳)绍兴市中心医院的护士长曹玲玲这两天心里总有阵阵暖意,用她自己的话说:“从业21年遇到了久违的美好”。

请输入图片描述

前些日子,一个两岁的小男孩出现发热症状,到医院就诊后经核酸检测为阴性,因患普通感冒住院治疗。

近日,小男孩病愈出院,曹玲玲按惯例送患者出门、刚打算挥手告别,小男孩突然向她鞠了一躬,她立马也还了个礼。这一刻,凑巧被一旁的医护人员拍了下来,看到照片后曹玲玲既激动又开心,于是自己发了个朋友圈。这张单纯而美好的照片迅速在网络刷屏,大家被小男孩圈粉,也被护士打动。

请输入图片描述

请输入图片描述

小男孩的这一举动被大家称为“最萌鞠躬礼”,更有细心的网友翻出一张百年老照片。照片中的老者是时任时任广济医院医师(1881—1926年任院长)梅腾更先生。他在巡查病房时,一位小患者彬彬有礼地向梅医师鞠躬,深谙中国礼数的梅医师则深深鞠躬回礼,恰巧也被摄影师抓拍了下来。对比两张照片,不仅定格如出一辙,连人物背景也完美复制,上演一场跨越时空的致敬。

网友纷纷表示,愿医患互爱代代相传,医患间温馨的瞬间诠释着患者把健康乃至生命托付给医生的感激,也涌动着医护人员对病人的尊重和关爱。

如今,小患者向梅医师鞠躬的老照片珍藏于德清县莫干山裸心堡内。

请输入图片描述

原来,早在百年前,来自苏格兰的传教士梅腾更先生远道中国行医。1881年,25岁的梅藤更带着妻子佛罗伦斯·南丁格尔·史密斯到杭州接手广济医院,从此在杭州生活工作了45年。

1910年,55岁的梅藤更在莫干山顶买下75亩地,建造苏格兰城堡(即莫干山1号别墅)避暑度假。而让人津津乐道的是,梅藤更的古堡内有一个信差,每次见到梅藤更回莫干山,他会手提一面铜锣满山飞奔,边敲边喊:“梅先生上山啦,有病的快去看!”等到信差回到城堡,门前等待看病的人已经都在排队了,缺医少药的乡民从四面八方赶来。大家相互转告:梅先生看病不收钱。经历战火连绵的岁月,这座城堡只剩下一些残骸,直到2007年,南非人高天成意外发现了城堡遗址,他与团队了解梅滕更的故事后,决心修复城堡,也就是现在的裸心堡。

请输入图片描述

多年来,莫干山当地村民感怀梅藤更义务行医治病,在山脚广场特地以这张照片为原型树了一座雕塑以作纪念。如今,这一雕塑已成为当地风景区的一部分。

标签: 编辑: 王艺潼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