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七大专班+两千专员” 安吉倾情服务助企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0-02-18 18:03:21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俞莹 李佳

  浙江在线2月18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俞莹 李佳)“您好,我是恒丰竹木的,这次疫情对企业外贸出口造成了影响,希望能拿到市贸促会出具的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减少企业的损失……”2月15日,安吉恒丰竹木产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向安吉外贸出口服务专班寻求帮助。专班成员、安吉县商务局国际贸易服务中心副主任叶敏得知消息后,立刻与市贸促会取得联系,并将出具证明所需的流程耐心地向企业方介绍。据悉,该证明可以部分或全部免除不履行、不完全履行和迟延履行合同的责任。该证明已得到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海关、商会和企业的认可,在域外具有强大的执行力。

  企业复工复产

  据了解,安吉县以外向型经济为主,家具、塑料制品、竹木制品等支柱产业对劳动力依赖性较强。为助力外贸企业有序复工,该县商务局建立全县重点外贸企业复工清单,分级分批滚动推进外贸企业复工,成立外贸服务专班,实施“一企一策”帮扶政策,尤其在出具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上精准发力。截至记者发稿,全县重点外贸企业核准开复工率达100%,出具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51张,办件量占全市60%以上。

  安吉县共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53家,截至2月16日,已全部核准复工。防疫有力,复工有序是目前安吉平稳发展的总基调。该县组建7个工作专班,即防疫指导服务专班、返岗用工服务专班、物流畅通服务专班、金融支持服务专班、法律保障服务专班、外贸出口服务专班、政策兑现服务专班等。这些专班分类分策帮助协调解决企业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的困难和问题。

  前几日,浙江中力机械有限公司一批复工生产设备在宁波港口通行受阻。在知悉企业问题后,物流畅通服务专班的牵头单位安吉县交通局在一天时间内跨区域对接协调2家宁波物流公司,并第一时间完成通行证审批发放,快速调度货物装车发运至安吉,解决该公司复工的燃眉之急。此外,该局在2天内对全县提交申请的30家物流公司完成审批和现场核验,物流企业复工率达100%。

  在返岗用工方面,安吉县人力社保局为企业保驾护航。现已发动县内人力资源机构免费为企业开展线上招聘求职服务。目前,该专班已提供220家重点企业及各乡镇街道企业的9000余个岗位供求职者选择,人才市场已收简历千余份。

  围绕服务企业复工复产问题化解关键环节,安吉的7大专班已逐步建立长效服务机制。有了“硬件”作保障,定点定人服务的“软件”也得跟上。眼下,2000余名服务专员正在全县各企业奔波。在“1+X”专员指导服务制下,每位县领导在联系1家规上企业的同时,重点联系2-3个重点建设项目;乡镇(街道)、部门服务专员联系服务1家规上企业和X家规下企业。

  2月16日,安吉经济开发区“服务专员”章斯焱来到安吉福浪莱工艺品有限公司,为企业送来了350只口罩以及自行制作的宣传海报。“现在企业已陆续复工,但员工还未全部到岗。我们平时除了要在企业当好监督员,还针对他们的不同需求,灵活反应。”章斯焱介绍,目前许多企业提交了外地员工返岗申请,我们也在逐步审核,同时积极联系当地酒店,非重点疫区的外来员工回安吉后,会在定点酒店医学观察14天,安全后再重新上岗。

标签: 复工;安吉;服务;安吉县;市贸促会;外贸出口;商务局;外贸企业;浙江;企业外贸 编辑: 李世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